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溧阳村民围堵化工园会不会再度被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08:42
  因不堪忍受园区排放的有害气体和化工废水,江苏溧阳市别桥镇绸缪精细化工园周边200余名村民将其三个出口团团围住,并拉起横幅围坐堵路。村民要求化工园停产,并要求政府部门对园区周边4个村庄进行搬迁。

  其实早在2007年,江苏省环保厅就曾发文要求相关部门落实周边村民搬迁计划,然而,直到现在,村民依然在有毒气体和化工污水的环绕中苦苦挣扎。据报道,2007年,前往园区抗议的村民就有10多人被抓走拘留,85岁的老人也不例外。

  当前的社会氛围、政府认识乃至一般企业的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这次村民被警察“请走”的可能性应该不是很大。首先,可持续发展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民众发现并不是所有增长都是好的。当然需要地方经济的繁荣,可更需要地方经济的可持续繁荣;当然需要经济的大规模增长,可更需要一个安全的、优美的生活环境。如果经济发展、工业化不能提供一种美好的生活,那这样的快速发展不要也罢。

  其次,各级政府对转变增长方式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尽管很多地方依然片面追求GDP的增长,但其发展理念已发生很大变化。以牺牲环境、牺牲原住民的未来为代价的发展,越来越不得人心。以溧阳市而言,此番围堵事件发生后,溧阳市领导即明确表示,市委、市政府将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处理绸缪化工园区的问题。而当地镇政府也决定拿50万元补偿村民,还将帮助村民起诉污染严重的企业。

  现在,镇政府要帮助村民起诉污染企业,这意味着政府在处理群体事件的方略上有了积极调整。当地也可能已经认识到,2007年的警察抓人拘留方式,不仅没有遏制村民反映问题、围堵化工园,甚至也影响了政府形象。当时那种放弃责任、完全站在企业一边的做法,很可能成为后来污染加剧的重要因素。这一次,不会再行抓人拘留的昏招儿。

  不过,村民多年抗争,溧阳市环保局的答复居然是“化工园周边村庄不会有水污染的问题”,村民所种蔬菜被毒死,原因是“综合环境污染”。事实上,从2003年村民开始不断反映污染问题到现在,公众并没看到环保部门有任何积极作为,这或许正是激起民愤的根源之一。

  历史已进入一个讲求“好的发展”的时代,村民不应再成为地方经济发展中被随意抛出的弃子。此时,溧阳市环保部门依然抱残守缺,不仅不履行监管使命,还一味为污染企业辩护,也算异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