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侨联主席率队赴益阳调研涉侨文物保护利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15:20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湖南省侨联消息,5月6日,湖南省侨联主席曹亚率长沙、常德、益阳等市侨联负责人赴湖南省益阳市开展“对涉侨文物保护与利用”调研。

  调研组对益阳国基实验学校、何凤山纪念馆进行了认真考察,还去“和平山”凭吊了何凤山墓地。

  何凤山系益阳人,晚年定居美国,他是一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早在上世纪30年代,法西斯狂潮肆虐欧洲,数百万犹太人惨遭迫害,无辜平民死中求生寻找逃奔之路,多国政府慑于淫威拒收犹太难民。正是这位东方外交官——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争分夺秒发放签证,帮助成千上万的犹太难民逃到上海和其他地方。他的义举于2000年被以色列政府授予“国际正义人士”荣誉称号;他的家乡——益阳也为其修建了“生命签证”展览馆,并将其骨灰安葬在市中心城区的“和平山”,以千年乡土体温来永久拥抱这位伟大游子,从涉侨文化等层面来解读、研究和宣传这位“先人”。

  张国基系益阳市资阳区人,原中国侨联主席,是有名的华侨教育家。他一生与中国革命有缘,与毛泽东同窗五载,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担任中央独立第一师师长;曾二次远度重洋,在新加坡、印尼等地任教,传播中华文明与文化,数以万计的弟子遍及世界各地;他一生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深受后人爱戴。为弘扬他的精神,他的学生及家乡人民办起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基实验学校”及陈列馆,还积极筹备建设张国基纪念馆。

  二位“先人”分别是侨界有影响力的华侨和归侨,如何保护、利用和弘扬其“遗产”意义深远。调研组考察后进行了座谈,就涉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的意义、挖掘和抢救涉侨文物及其经费支持、文物的保护主体以及各级侨联组织如何为其做好哪些工作等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益阳市政协副主席曾立坤看望了调研组全体人员,市外事侨务办、市侨联等部门的负责人一并陪同参与调研考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