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最”女贪官敛财过亿身揣12张身份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7日15:23
  辽宁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利用为开发商拿地、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等机会搞权钱交易,甚至直接造假套取土地补偿金,敛财逾亿元,罗亚平一人涉贪上亿,卖地得钱后是交是贪凭心情,全国实属罕见。

  今年50岁的罗亚平,是原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局长。谁能料到,一个科级干部竟犯下案值过亿元的腐败案。被称为“职级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女贪官”。

  罗亚平捞钱的主要伎俩,一是利用掌管黄金地段土地征用和审批权的职务便利,截留、私吞征地款到后来,卖地得了钱,是交是贪完全凭心情:或交给土地经管中心,或直接据为己有。二是打动迁补偿款的主意。在看中某处房产后,她先用房主的名义制作假的动迁手续,骗来动迁款给房主,房子就成了她的。更多时候,她直接制作假的动迁手续捞钱。让人吃惊的是,对罗亚平“双规”后,第一时间对她的办公室进行了搜查,还发现了私刻的顺城区人民政府公章以及顺城区区长的印鉴,罗亚平一个人就行使了政府的职能。

  罗亚平案件发生后,其中一个最深刻的教训就是,要加强对权力的规范和监督。事实证明,无限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个别领导干部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严重扭曲,导致私欲膨胀。罗亚平曾说,这一辈子就喜欢钱,喜欢房,喜欢车。即使在抚顺市反腐败斗争风声很紧的时候,她也一刻没有收敛捞钱的速度。

  要加强对土地审批权限的监督。由于监督缺失,掌管土地的官员成为“特权人物”,“体外循环”也成了常态。不能说没有规章制度,但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罗亚平将土地审批、规划开发等权力“异化”,国有土地遂变成“个人钱庄”,拆迁补偿费好似个人“提款机”。违法犯罪时间长、问题严重,但没人管、没人问,也没有纳入监督视线。加强对土地审批权限的监督,不仅要建章立制,而且要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查处罗亚平这一腐败案件不但没有影响经济、社会正常发展,相反却促进了经济发展,财政收入成倍增长,干部群众拍手称快,人心凝聚。科级女干部涉贪上亿,这一案件警钟长鸣,发人深省!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