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测绘局重申珠峰海拔高程为8844.43米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07日16:18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世界各国曾经公认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是由中国人于1975年测量和发布的。昨天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重申,并要求社会各界应使用2005年国家测绘局经国务院授权发布的珠穆朗玛峰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的新数据。

  近日有新闻媒体报道称 “世界各国曾经公认的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为8848.13米,是由印度在1954年测量得出的”,对此国家测绘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维森表示,这样的报道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位于我国与尼泊尔边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测绘局、总参测绘局等单位在20世纪60至90年代,对珠峰峰顶海拔高程进行了多次测量。计算出珠峰峰顶海拔高程为8848.13米,并向世界公布。直到2005年前,国际上一直公认并沿用8848.13米作为珠峰的海拔高程。

  2005年,国家测绘局再次组织开展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工作。经过艰苦的外业实测和周密、精确的内业计算及检验,测得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这是迄今为止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详尽、精确的珠峰峰顶高程数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公布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新数据为8844.43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