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图)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5月07日17:55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晨报道 5月7日,在第二个国家“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以“加强综合防灾减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向论坛发来贺信,要求认真组织、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社会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回良玉在信中指出,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国坚持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全社会力量,不断强化防灾减灾基础、完善灾害管理体制,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回良玉强调,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4月14日发生的青海玉树强烈地震再一次警示我们,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他希望这次论坛能认真分析自然灾害孕育、形成、发展的新特点,深入探讨防灾减灾的战略、机制和举措,切实加强防灾减灾经验交流,为提升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献计献策,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减灾委员会副主任、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把防灾减灾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明确要求将防灾减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看到,在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综合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今后一个时期应着力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研究、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法制研究、自然灾害形成机理研究、科学技术在综合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研究和防灾减灾综合技术装备研究。

  论坛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主持。

  论坛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论坛由开幕式、5个主旨报告和4个专题论坛组成,以交流减灾战略与政策、灾害风险管理、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经验和对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力争为防灾减灾领域的管理者、专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共商综合防灾减灾的高层对话平台。国内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约300人参加论坛,将围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科技进步与综合防灾减灾”、“巨灾综合风险防范与应急体系建设”、“灾后重建恢复与可持续发展”等4大专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责任编辑:苏玉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