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吴伯雄日月潭边会黄小晶 畅叙乡谊亲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21:02
  中新社南投5月7日电 (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7日傍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特地从台北赶到南投日月潭边的涵碧楼,与从他家乡远道而来的福建省长黄小晶一行畅叙乡情乡谊。

  吴伯雄对率团访台的黄小晶说,福建与台湾关系最密切,无论地理上,还是血缘上;台湾大部分都是闽南人,也有来自福建的客家人。他是福建永定人,已是第四代。

  “昨晚,在台北看了一场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土楼神韵》演出,引起很大回响。演出现场1000多个座位坐满了,场外还有1000多人观看演出的电视直播。”吴伯雄说,经贸是一座桥,文化是第二座桥,闽台很容易融入在一起;闽台往来也十分密切,有海空直航,还有“小三通”。

  看到家乡来的乡亲,吴伯雄回想到,40多年前,他在金门当兵,身后的大炮炮口直指厦门;而现在,金门厦门变成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他表示,虽然天灾不能控制,但炮口相向的日子永远不要再来,希望两岸搁置争议,建立互信,和平发展。

  他对黄小晶省长此次访台“走亲访友做生意”深表赞赏。他说,走亲访友对沟通感情,加强联系有重要作用。这两年来,两岸关系有了很大改善,国民党将继续落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五点愿景,并获取台湾人民的认同。

  对于吴伯雄专程赶来南投相见,黄小晶特别感谢。他说,今天的相见很难得,吴荣誉主席是永定人,他在龙岩工作十多年,早就听说了吴荣誉主席,吴荣誉主席也先后3次到福建祭祖、访亲、考察。他特别注意到吴荣誉主席始终坚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表示由衷钦佩。

  “福建人与台湾人有着深厚的五缘关系,有亲情乡情,语言相通。昨天参加纪念妈祖诞辰1050周年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台湾人的妈祖、保生大帝、陈靖姑、关帝等信仰都是缘自福建。”黄小晶感叹,走亲访友是他此次访台的主题,几天一路下来,台湾乡亲都很热情,“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对于此次见面的地点,吴伯雄说,大家可以在日月潭领略风光之美,光一个日月潭在大陆就有十几个姐妹。黄小晶热情回应,美丽的日月潭和福建的大金湖是姐妹湖,十几个姐妹不算多,兄弟姐妹越多越好。他期待吴伯雄再到福建走走,再到永定看看,“增进我们的感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