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 庆典最新消息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谈纪念胜利65周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8日11:02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王东政)5月9日,俄罗斯将迎来斯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莫斯科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不久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就纪念胜利65周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拉佐夫说, 2010年,我们将庆祝反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战争胜利65周年。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社会政治事件,该事件对全世界所有国家来说都具有难以估量的意义。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历史悲剧的结果,对整个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

  应俄罗斯总统在2009年9月于纽约举行的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提出的倡议,今年3月通过了一项题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的特别决议,决议确定将在2010年5月举行联合国大会纪念二战所有死难者的特别会议。

  俄罗斯联邦总统德·阿·梅德韦杰夫在今年3月25日于伏尔加格勒举行的俄罗斯“胜利”组委会会议上说道,我们必须要让现代人“尽可能多的了解战争,让伟大的卫国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人文价值在全球发挥凝聚作用”。他同时还指出,“我们不能让纳粹的帮凶复苏,不能闭着眼睛去颂扬那些实际上是同自己的人民作战的人。我们必须保护那一代胜利者,不让他们遭受那些时不时就出现在各个地方的恬不知耻的谎言的伤害。当然,这不仅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任务,这还是我们必须要为我们的青年一代解决的挑战”。

  现在我们正在全面筹备胜利65周年庆典。俄罗斯总统德·阿·梅德韦杰夫签署了新军人荣誉城市总统令。在庆祝胜利65周年前夕,被授予这一光荣称号的城市是沃洛科拉姆斯克、布良斯克、纳尔奇克、维堡,以及位于伏尔加格勒州的城市顿河畔-卡拉奇。国家还做出了为伟大的卫国战争的老兵提供住房和物质帮助的决定。俄罗斯国防部已经制作完成了生活在俄罗斯和邻国的卫国战争参与者的资料库。他们当中的每个人都将收到针对其本人的俄罗斯联邦总统的签名贺信。

  5月9日在红场举行的阅兵式将是周年庆祝计划中最引人注目的盛会。今年,由军队参加的活动将与往年有很多根本性的区别。俄罗斯联邦的18个城市和塞瓦斯托波尔都将举行阅兵式。阅兵式上还将首次展示军事装备。俄罗斯空降兵部队将与白俄罗斯军人一起参加在布列斯特英雄要塞举行的阅兵式。在俄罗斯的24个城市中将举行隆重的军队游行活动。这些活动将采取全俄统一的行动方式,所有活动均于莫斯科时间早上10点同时开始。国防部和其它联邦部门的89000名军人将参加这些活动。

  红场阅兵式将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历史部分和现代部分。将有15000名军人和159件军事装备参加红场阅兵式。在阅兵式结束时,将有127架俄罗斯空军的飞机和直升机飞越红场上空。

  在胜利纪念日前夕,俄罗斯国防部还要完成其它一些重要任务。首先,就是要向过去没有得到过奖章的伟大的卫国战争参与者颁发奖章。在2009年2月至2010年3月期间,只找到约600名前线战士曾被授予过苏联勋章和奖章。目前已经向去世老兵的近亲转交了50多枚奖章或授奖证书。这项工作将于今年5月1日全部完成。

  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永远记住那些为保卫祖国而牺牲的人们。目前正在建立“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的人民功勋”数据库,数据库中的资料将发布在国防部网站上。

  5月9日前将发布3000万份档案记录中的约60万份档案。至2012年前将最终结束全部整理工作。

  有关俄罗斯境内和国外47000个墓地的文献资料已经准备就绪。其中我国77%的墓地和国外51%的墓地已经认证完毕。收集好的信息都收录在国防部出版的将士墓地录《他们不朽的功勋》中。目前,此项工作仍在继续。

  下一个任务——记录那些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牺牲或失踪的苏联将士的命运。此项工作从两个方面开展:在档案馆进行和通过搜寻活动进行。

  根据俄罗斯总统的命令,要在国外创建国防部代表处,以计算和保存俄罗斯将士的墓地。目前,国防部的代表已经开始在中国、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和波兰开展工作,在德国开设代表处的工作正在筹备中。

  在独联体国家框架内,筹备胜利纪念日的工作特别重要。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决定,宣布2010年为伟大卫国战争老兵年,俄罗斯为“老兵年”提出的口号是——“我们在一起取得胜利”。还通过了一个与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有关的针对独联体参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宣言。

  正如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部长谢·维·拉夫罗夫在其撰写的文章“伟大胜利65周年”中所指出的:“遗憾的是,如今经常有人企图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题,出于一己私利利用这一全球性灾难的根源问题,其实他们就是想方设法在不断发展的国际关系变革进程中“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利益,或试图阻止该进程”。近年来,各种政治势力层出不穷,“他们为实现政治目的而编造历史,对联合国宪章和其它国际法律文献中已经确定的二战结论进行篡改”。

  俄罗斯和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是同盟国,我们对战争的原因、性质和结论拥有几乎完全一致的看法。无论是我们,还是中国伙伴,都不能接受篡改历史、粉饰战争罪犯及其帮凶的企图。

  2009年9月23日,俄罗斯总统德·阿·梅德韦杰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的会晤中就共同举行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达成一致。

  现在我们可以说,胜利65周年的议题将贯穿整个一年的俄中合作,包括在最高级别和高层级别的接触过程中,在2010年保留甚至加大力度,而这一议题还将出现在此类会晤的政治文件中。

  目前,在中国境内共有74处军事纪念物。其中60处是在1945年-1956年间建造的。这些纪念碑下埋葬的主要是苏联官兵,他们在1945年8月对战关东军的军事行动中为解放中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很多我们的同胞,包括军人,都是在1949年,当苏联向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广泛援助之后,在中国的土地上找到了自己最后的安息之地。

  除此以外,有7处纪念碑是在1937年-1941年建造的。我想强调一点,在那个时期,苏联是第一个为中国抵抗日本侵略者提供实际援助的国家,而且这一援助几乎超过了我国自身所能提供援助的最大限度。

  根据综合数据显示,中国境内共埋葬有超过34500名俄罗斯和苏联士兵,但是也许这其实并非完整的数据,随着找寻工作的进行,这一数据还将会有所增加。

  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中方一直深刻怀念那些在为中国争取自由的斗争中阵亡的苏联将士。2007年4月,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了政府间协议,规定了中国境内的苏联战争纪念碑的修缮恢复工作和日常保养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则。

  我们知道,中方合作伙伴经常利用苏联军事纪念碑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军事教育。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4月5日),是一个悼念逝者的节日,而在另一些地方,例如欧洲以及远东,人民庆祝战争胜利的时间分别是在五月和九月。当每年清明节到来的时候,中国的某些地方都会举行大型活动,青少年也会参加到这些活动中去,他们向烈士墓敬献花圈,举行音乐会和爱国主义集会。来自俄罗斯的二战老兵也会经常参加到这些活动中去。当然,俄罗斯驻华外交机构的工作人员定期会访问为纪念俄罗斯和苏联士兵而修建的战争纪念碑。令人欣慰的是,近几年来,在我国,维护将士墓地的工作既具有组织基础,也具有财政基础。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与中方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下,正在不断扩大军事纪念碑的修缮规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