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亟需全面反思羊城何以变“水城”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08日14:13

  亟需全面反思羊城何以变“水城”

  □默 客

  首席评论

  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水平,也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基础指标之一。倘若一个城市高楼林立,表面非常靓丽,但下水道却经不起一场暴雨的突袭,难免让人觉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好比一个人西装革履,脚下却趿着一对破拖鞋,这难免令其形象大打折扣

  继4月22日遭大暴雨袭击造成十几处严重水浸街之后,5月7日凌晨广州再遭特大暴雨袭击,12小时内录得降雨213毫米,造成市区44处严重水浸。(5月7日《羊城晚报》)

  一夜之间,街道变“河流”,羊城变“水城”。道路水浸、交通瘫痪;商铺、学校水漫金山,地下停车场变成游泳池、小汽车成了“潜水艇”,财物损失巨大;道路塌方、大树倒伏,有人触电、有人被埋;上学上班的大面积迟到,城市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大受影响……后果之严重、影响之大,让人触目惊心,也让人唏嘘不已。

  一座现代化城市却经不起一场大暴雨的考验,这多少暴露了城市十分脆弱以至于不堪一击的一面,值得反思。

  诚然,天要落雨娘要出嫁,这是没办法的事。天降大暴雨,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况且此次特大暴雨据称是“历史罕见”,达到了“60年一遇”的水平。有专家初步分析认为,该次罕见大暴雨与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带来的雨岛效应有关。然而不管如何强调此次特大暴雨的“天灾”属性,也不能回避人类应对此类天灾的责任和担当。必须扪心自问,在预防和应对诸如此类的“天灾”,我们是否已经将工作做得准备充分并且做到最好,是否尚存亟须改善之处?尤值反思和检讨的是,在不断出现的恶劣天气和反常气候面前,固然不宜再鼓吹什么“人定胜天”的狂妄,但人类规避灾难的主观能动性又该怎样得到体现?

  对于因暴雨屡屡造成城市水浸,恐怕也有许多值得检讨和反思的地方。第一,全面系统地分析和检讨特大暴雨造成严重水浸街的具体原因,比如目下市政工程与局部水浸的因果关联;第二,科学、客观地评估整个城市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缺陷或问题,审视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对城市排水设施等隐蔽市政工程不够重视、投入不足的问题,是否存在各自为政、目光短视的现象;第三,在应对“天灾”的具体工作方面有什么需要改进和强化,比如对恶劣天气尽可能提前预警,市政建设部门与水务部门等部门之间如何加强沟通和协调,减少因条块分割或其他原因而导致的城市排水工程方面的弊端;第四,应对“天灾”,不仅政府部门应加强协调合作、尽职尽责,其他非政府部门如物业管理乃至普通市民该如何科学预防和应对,也应该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必要的指引……凡此等等,不一而足。

  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水平,也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基础指标之一。倘若一个城市高楼林立,表面非常靓丽,但下水道却经不起一场暴雨的突袭,难免让人觉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好比一个人西装革履,脚下却趿着一对破拖鞋,这难免令其形象大打折扣。青岛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其被人津津乐道的是,该市老城区的排水工程是当年由一家德国公司设计、修建的,至今一百多年依然畅通、未出现过因暴雨而令城市瘫痪的现象。这值得不少城市学习借鉴。

  因为屡屡发生水浸街现象,不仅“广州水浸地图越画越大”,还有网友以猜想方式调侃:“学会游泳才能在广州生活”了。真是令人汗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