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东韶关上万村民被困深山中 多处道路塌方(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08日14:36
断桥让小镇村村民出行必须绕行15公里

洪水让乳源的灾民生活险象环生

灾民们用溪水清洗残存的家具和衣服

  韶关本月5日晚上开始的强降雨昨日已全部停止,但洪水上演的最后疯狂使得灾情依然在进一步加重。据韶关市三防办的最新统计,此次洪灾已经造成韶关4人死亡、3人失踪,受灾人口达到35.6万人,倒塌房屋2419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1亿元。在翁源、始兴等地,由于道路大面积塌方,交通中断,上万民群众依然被困深山,进出艰难。

  多个村庄变成一片瓦砾

  昨天上午,暴雨初停,借住在亲戚家的翁源县翁城镇定南村村民赵仲双便急匆匆赶回家中,此时那里已是一片狼藉。屋外的40米长的围墙和厨房全部倒塌,门口的水管已经断裂,屋内的淤泥足有30厘米厚,电视机瘫在了地上,靠墙放着的沙发被冲到了门口。后院里,赵仲双喂养的几十只鸡仅有唯一幸存的一只成落汤鸡在淤泥杂物堆中奄奄一息。

  赵仲双家的两层小楼是前年才盖起的,前天下午3时洪水来的时候他还记得锁好了铁门,可是悲剧仍然未能避免。尽管家中此时已经停水停电,但是赵仲双没有时间去难过,他和家人从几百米外的河里打来河水打扫卫生。

  同为翁城镇的富陂村由于多是土砖房,受灾更为严重。走进村子,几乎找不到几间完整的房子,村民们忙着从断壁残垣中找寻着能用的衣物和化肥。富陂村第七小组的村民告诉记者,该组250间房80%都已倒塌,100多村民无家可归。前天下午,洪水来的时候,多数村民们已经在干部们的劝说下安全撤离,然而,仍有50名群众被困水中。由于没有冲锋舟,乡镇干部只能找来竹子扎成竹排来回救人。水流太急,竹排不好使,干部们又找来铁船,铁船不听使唤,干部们只得趟着淹到脖子的洪水拖着铁船抢救剩下的群众。

  该镇镇长王有龙告诉记者,由于抢救及时,没有村民在洪水中伤亡,但是全镇的房子却倒了580多间,全倒户多达120多户。

  在翁源县官渡镇,数百上千的死猪堆成了一座小山,养猪场老板林德富掩面而泣。他告诉记者,前晚10时左右,暴雨带着洪水迅速漫延整个猪场,他和猪场的7位员工拼命想将2800多头猪往高处赶,可是由于停电,四周漆黑一片,2800多头惊慌失措的猪四处乱窜。等到昨日上午雨停了,发现被水冲走的猪和死亡的最少有1200多头。“去年生猪市场就不好,已经亏损了不少,原本以为今年下半年能赚点钱,可没想到,一场洪水让我赔掉了整个猪场。”据林德富估计,损失约在80万元。

  桥涵被毁多条道路未通

  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使得韶关境内多条国道省道出现坍塌,经过日夜抢修,翁源县境内国道106线和省道341线塌方路段已单边通行,但国道323线乳源段、省道244线翁源段仍未打通。广东省交通厅和公路部门的领导已经赶赴现场指挥抢修,并要求争取三天内恢复道路通车。

  6日下午18时左右,位于乳源境内的国道323线K426+360处大型涵洞被洪水冲毁,造成路面出现一个14.5米深的大洞,被毁路基长90米、路面1000平方米、挡土墙2500立方米,致使交通完全中断。公路部门已在现场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并在可绕行路口设置指示标牌,安排人员疏导过往车辆改道行驶。抢险队经研究决定:先在该路段被冲毁的桥涵缺口旁埋设一条约2米长的涵管,并力争用三天时间完成便道的铺设工作,解决暂时的通车问题;待洪水过后,再在损毁路段新架一座桥梁彻底解决此处通车问题。

  位于翁源县龙仙镇的省道244线江下桥也在此次洪水中被冲毁。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全长57米的桥梁靠新丰方面的桥台已经部分被冲毁,2号墩下沉,桥面整体下沉,严重变形。险情出现后,翁源公路局立即对该桥实行全封闭,在桥两头设置警示标志,在前后可绕行处设置绕行指示标志牌,并派专人在桥两头把守,严禁通行。

  另外,省道S342线K89+100米段(澜河—百顺段)也出现了塌方,南雄市公路部门紧急调运了4台铲车和运输车,组织了由30多人组成的抢险队,投入清理塌方抢修工作。预计该路段在今日有望完成单边通行。

  出入困难村里险情不断

  相比国省道抢修的风风火火,受损县道的抢修则较为缓慢。据不完全统计,仅翁源、始兴两县就有上万村民因为交通不便被困深山之中,这给村民出行和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据翁源县气象部门统计,从5月5日晚9时至6日下午7时,翁源县新江镇降雨量达到400多毫米。“从1964年以来,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可以说是五十年不遇的灾情。”新江镇镇长何新平介绍,新江镇在此次洪灾中县道和多条乡道遭泥石流袭击损坏,多条村与外界联系的村道因塌方损坏交通中断,3000多村民被困山区,全镇共有约8000人因道路中断难与外界联系,当地政府已组织大量人力物力抢修道路,保证村民正常生活。

  小镇桥是一条由翁源县新江镇通往小镇村的必经之路,在洪水中,长约150米的水泥桥已经被彻底摧毁。记者在现场看到,桥面上铺满了连根拔起的竹子、灌木和茅草,桥面上拳头大小的裂缝多达十余处,在桥的正中心,有宽约两米的桥面整个塌落了河中。桥对面,几位村民蹲在小镇桥的断裂处望着新江镇的方向,连声叹息。

  新江镇站长何新平告诉记者,这条小镇桥是新江镇和小镇村的纽带,前晚,洪峰到来之时,洪水淹过桥面一米多,在洪峰中,水泥桥被拦腰冲断,镇里原本计划搭一条便桥,但由于水流至今仍然非常湍急,难度不小。何新平介绍,小镇桥冲断后,小镇村3000多村民要到桥对面必须绕行15公里。现在学生已经停课,下周,他们将建议学生寄宿在镇里的学校里,以免耽误课程。

  像这种情况在新江镇并不止一个村,民治村和游西村最为严重,这两个村有村民6000多人,除去在外打工的,至少有5000人被困深山,几乎与世隔绝。民治村是一个靠山的村,从镇上去民治村约20公里,但行至8公里处便无法再继续通行了,前方道路有20多处出现了塌方,交通完全中断,由于土质松软,至今依然险情不断。目前,民治村车开不出也进不了,步行的话也相当危险,当地停电也已3天,这给救援工作和灾后复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卢支书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粮食还能自给,但由于农作物都被洪水冲走,蔬菜基本没得吃,学生也只能停课在家。

  羊城晚报记者 彭卫

  通讯员 黄云伍 黄薇薇 朱祖纯 钟俊峰 王建喜 摄影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