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九艺节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8日23:21
  在广州各城乡社区,丰富多彩粤剧粤曲“私伙局”(指票友自发组织的业余表演)轮番上演;在主干道边随风招展的刀旗上,吉祥物“鳌鳌”笑迎中外宾客……在这种“喜迎亚运会,唱响九艺节”的浓郁艺术气息烘托下,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大步向全国群众走来。记者从今天在广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九艺节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将如期于5月10日-25日在广州市举办。

  据介绍,九艺节期间,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内外嘉宾、知名艺术家和各地演职人员将云集广州,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分别组织代表团前来观摩和参加活动。届时,总接待量达到约35000人次,其中邀请宾客约15000人,包括专家、评委,国内专业艺术团体、群众文化团体、港澳台及国外参演团体演职人员,新闻记者还有外国友好城市、姊妹城市和驻穗领事馆嘉宾等;各省、市、自治区、部队观摩人员约10000人;参加经贸活动人员约10000人。

  九艺节广州筹委会主任、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玲表示,除了“文华奖”、“群星奖”评选等“常规动作”外,九艺节将举办规模盛大、主题鲜明、风格独特的开、闭幕式;引进8台港澳台和国外经典剧(节)目在开幕之前及举办期间参加预热演出、交流展示;首次推出“中国(广州)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举办《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以及组织150多场各具特色的群众广场演出、展览展示、送戏下基层演出等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把九艺节真正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文华”、“群星”:汇集近年来我国艺术成就的精华

  九艺节期间,将开展第十三届“文华奖”和第十五届“群星奖”评选活动,其中,“文华奖”是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群星奖”是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

  九艺节筹委会收到了全国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国家有关部委选送的170台“文华奖”参评剧目,经过专家严格初评,产生65台剧目角逐第十三届“文华奖”。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表示,此次角逐“文华奖”的是近年来中国艺术创作的精华部分,是我国艺术成就的浓缩展示,代表了当代中国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在参评剧目外,“九艺节”还选出15台国内优秀剧目作为表演剧目,参加祝贺演出。

  这些剧目涵盖了戏曲、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儿童剧、人偶剧、杂技剧等多个类别,几乎囊括了我国现存的所有主要传统剧种,包括不少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剧目,如京剧、粤剧、豫剧、川剧、越剧、琼剧、昆剧、吕剧、婺剧等,“九艺节”期间,这些剧目演出近百场,其水准之高、题材之广、内容之丰富,为历届中国艺术节所未有,届时将给观众带来一道道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大餐。

  第十五届“群星奖”将评选出330个获奖成果,包括作品类和项目活动类,并从其获奖对象中推出100位“群文之星”。作品类方面,在全国各地报送的845个节目中,290个节目得以入围,在九艺节期间举办的26场专场比赛中展开决赛阶段角逐,其中戏剧节目65个、音乐节目65个、合唱32个、舞蹈作品60个、广场舞12个、曲艺节目56个。从入围作品来看,其表现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取材丰富,涵盖了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艺术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民族民间特色鲜明。

  据悉,本届“群星奖”在比赛中首次使用“观众评委”,进一步突出公益性和群众性,深入体现文化惠民的导向。5月24日晚上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群星奖”颁奖晚会。

  演交会:打造舞台艺术的“广交会”

  为充分发挥广州作为重要会展城市的优势,推动中国优秀舞台艺术走进市场,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促进演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同时推动中华文化产品走出国门,文化部和广东省政府决定举办中国(广州)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首次在本届中国艺术节上推出。这一堪称九艺节“最大亮点”的活动,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演交会”将于5月10日至14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总面积共12216平方米,标准展位158个,演艺超市展位436个,特装展位7个。据广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徐咏虹介绍,演交会汇集了全国最优秀的歌剧、舞剧、音乐剧、话剧等数十个剧种,其中既有中央歌剧院、国家话剧院、东方歌舞团等国家级院团的作品,也有来自各省、市和港澳台等地区院团的作品,包括10台国家文化部重点资助精品剧目、18台国家文化部常演剧目、65台“文华奖”参评剧目、14台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和229台“群星奖”参评剧目。

  演交会还汇聚了国内外演艺界知名人士。本次“演交会”已经落实了国际上34家知名演艺机构的66位嘉宾,其中包括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维也纳艺术节副总裁杰哈德?菲尔特等;国内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亚运会总导演陈维亚等也将出席。他们将洽谈采购、参加论坛,寻求与中国演艺界的合作。

  据悉,本次“演交会”按照舞台艺术产业链各个要素开创性地设立了演艺超市,共设立了483个展位,展示推广导演、编剧、演员、舞美、曲艺等。舞台艺术的投资商、制作商、制片人灯通过演艺超市可以组合建立演艺生产运作班底,有利于促进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在“演交会”期间,还将举办两场演艺高峰论坛,每场有4位嘉宾作主题演讲,共同探讨中国演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国内外演出市场走向等问题。

  演交会依托中国最高水平的艺术盛会,既是一次演艺行业的大聚会,也是一个推广舞台艺术的大舞台;既是一个优秀剧目的大赛场,也是一次舞台生产要素的大展示。徐咏虹表示,一方面,演交会采取“政府支持、院团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通过市场手段推动舞台艺术生产方、采购方、演艺中介的对接与互动,并围绕促进交易开展招展、策展、布展、交易等各项工作,必将成为一次舞台艺术的“广交会”;另一方面,通过演出交易,可望推动优秀舞台艺术走向市场、走近观众、走出国门,让舞台艺术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送戏下乡:群众共享艺术盛会

  九艺节尚未开幕,就在羊城引发热潮。目前,从“中国票务在线”等6家票务网全国售票情况看,社会各界购票踊跃;单广州市已有22个企业包场观看九艺节相关演出。除了个别剧场和剧目外,门票基本已一票难求。那么,如何体现九艺节的群众性?王晓玲介绍,“九艺节”筹委会将组织参演、参评的院团举办“"走进基层"——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艺术家演出小分队下基层演出”活动。从5月11日-25日,共有31支由参加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演出的艺术家组成演出小分队,到全市社区、学校、部队、企业、农村等地,开展京剧、昆剧、川剧、湘剧、粤曲、晋剧、豫剧、越剧、歌仔戏、黄梅戏等多场小型专场演出。首站艺术家们将去到广州亚运会场馆建设现场,为加班加点,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们献演。

  小分队下基层演出将覆盖广州市各个区、县级市以及深圳、佛山、东莞、中山4个协办城市的部分基层单位。组委会还特别考虑了特殊人群,比如安排了小分队将到广州市聋哑学校为学员演出儿童剧,安排了歌舞团小分队到亚运工地为建设工人演出,安排了到老人活动中心演出。广州市参加“文华奖”评选的四部精品力作之一,讲述毛泽东晚年与其子毛岸英父子之情的话剧——《春雪润之》将于5月23日在毛泽东同志曾经视察过的广州棠下村演出。

  今天上午在广州市文化公园,荔湾区石围塘粤社带来了脍炙人口的名篇平喉独唱《重上媚香楼》;白云区双明星曲艺团带来了拿手好戏粤剧折子戏《海瑞罢官之“碎銮舆”》;明后两天,来自海珠、天河、黄埔的“私伙局”表演将陆续登场,为广大粤剧爱好者们奉上连续三天的“粤剧圩”文化大餐。整个九艺节期间,像这样的群众广场演出将举办150多场,让老百姓共享这一最高艺术盛会。此外由文化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办的《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也将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上演,汇集了我国目前国画、油画、版画界300多位优秀画家的精品力作,为广大观众献上了难得的艺术盛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