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曼谷两警察遇袭身亡 政府宣称不影响和解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09日10:00
5月8日,袭击发生后,曼谷警方在“红衫军”集会场所附近搭起防御工事。

5月8日,曼谷一名受伤警察被送往医院。

  综合国外媒体5月8日消息,就在泰国反政府的“红衫军”刚刚宣布确认加入总理阿披实提出的和解路线图,准备最早于10日从市中心撤出的时候,7日深夜和8日凌晨,泰国首都曼谷接连发生两起针对警察的枪击和爆炸袭击事件,造成两名警察死亡,12人受伤。虽然泰国政府宣称和解进程不会受暴力事件影响,但人们普遍担心刚刚松动的政治僵局可能因警察丧生事件重新回到剑拔弩张的氛围。

  飞车袭警

  据泰国媒体报道,曼谷警方发言人称,一个身份不明男子于7日晚间23时许骑摩托车闯入戒备森严的金融中心是隆路,朝正在盘古银行附近巡逻的警察开枪射击,导致两名警察重伤,其中一人腹部中弹,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袭击者逃跑。据曼谷急救中心消息,另有两名路人在袭击中受伤,但伤势较轻。

  据了解,在事件发生的路口,当时正在举行反对“红衫军”的集会。

  第二起袭击事件发生在8日凌晨,有人向曼谷銮比尼公园附近的警方检查站投掷了3枚M79榴弹,造成包括5名警察在内的8人受伤,其中一名35岁的警察送进医院后宣告死亡。 ***“红衫”否认

  泰国总理阿披实随即在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召开会议,决定加强对“红衫军”集会场地周围的安全保卫工作,以防居心不良之徒破坏和谈气氛。泰国总理发言人表示,爆炸事件不会影响双方和解进程。

  “红衫军”否认与这两起袭击事件有关,并对袭击者予以谴责。

  艰难谈判

  “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赛戈7日傍晚发表声明说,经“红衫军”领导层研究决定,确认加入阿披实的和解路线图,但还没确定何时解散集会活动;如果政府正面响应他们的条件,并确保抗议民众的安全,“红衫军”就会考虑结束反政府示威。据“红衫军”内部人士透露,他们可能最早于10日撤出曼谷闹市区。

  阿披实3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他提出的实现和解政治路线图得到认可,泰国将在11月1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红衫军”方面4日宣布接受这一和解路线图,但表示在阿披实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具体时间之前,“红衫军”将继续在曼谷举行集会示威活动。6日,阿披实终于宣布将在9月15日至30日之间的一天解散国会下议院。在这种情况下,“红衫军”才决定认真考虑结束在闹市区的示威活动。

  然而支持现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即“黄衫军”6日发表声明,对总理阿披实公布的和解路线图表达不满,认为政府屈服于“红衫军”压力、提前举行大选可能是与前总理他信势力秘密谈判的结果,阿披实政府无力保障人民生活与财产安全。“黄衫军”呼吁阿披实辞职,为另一位有执法能力与改革魄力的人让位。“彩衫军”虽然表示支持路线图,但持保留意见。

  媒体评论称,泰国政治危机仍处于十字路口,虽然“红衫军”示威下周可能结束,但“黄衫军”等支持民主党的人士显然不满阿披实的决定,若阿披实解散国会进行选举,可能又会陷入“黄衫军”的强烈抗议之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