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德-伊贾艾斯:碳金融市场融资需要政策支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9日10:04
  我们上个月刚刚给大家出版了一份报告,主要是针对于东亚,也包括中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于中国来说,有关政策方面的需求有些借鉴意义的。大家可以看到到2030年,能耗的降低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这个领域 对新能源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到2020年低碳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它主要是针对一些可再生性的技术,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一方面节能,另外一方面可以得到更大的经济效益。到2030年,我们能源方面会产生主要的变化,我们对于节能要进行很多的投资。

  煤炭在全球的情况,对环境的影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我指的主要是对大气的污染。同时,我们在能源安全方面也进行了很大的提高。有一些国家通过新的技术来提高能效,就能够减少有关的能源安全问题。

  我们要做到这些工作所要花费的成本有多高呢?大家看一下世行的研究成果,我们这里有一些附加的成本,这里提到了有关节能的成本,这是针对东亚的研究,包括东南亚、泰国、越南。每年的节能是非常高的,投资额度达到了850亿美元,但是我们对于这样的化石燃料所减少的投资额度也是非常大的,中国的情况是高达640亿美元。

  就未来而言,在经济上还是可行的,因为我们可以得到很大的效益,我们希望以环保的方式进行,可是成本很高。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金融方面的一些问题,对于这样短期的投资,从长期来说在财务方面能够得到收益。这是我希望给大家传递的信息。

  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通过特许的方式可以得到20%的成本覆盖,对中国来说,通过特许的方式可以得到120亿的融资,对于世行来说可以这么做,同时,我们也应该有些政策方面的激励措施。有很多人希望能够针对不同的政策的激励措施进行投资,现在也有不同的一些监管机制,中国现在正在进行新的五年规划,在接下来的5年当中,可以把不同的政策进行整合,有利于我们进行融资,这一点非常重要。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融资的途径很多。我总共列出了六种,其中展示出了非常具体的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融资渠道,比如特许拨款,也涉及到一些私营部门的投资。特定的一点是根据《联合国气候公约》,首先我们有碳金融市场,有一些气候变化的基金,比如有世行或者多边的银行提供的融资,还有双边的一些融资,对中国来说,像英国,你们之间有合作。或者你们可以得到特许的,有的是能够吸引一些投资者,注入现金的资金流。

  还有一些资金是国内所动员起来的,比如在中国能源的领域,可以通过收取额外的附加税把这部分税收投入到新能源的投资,这一点非常重要。当然还有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大家可以看到,在融资方面有很复杂的一幅图,展示出不同的渠道,但是它所传递的信息就是各方面都是互相连接的,对于银行,我们可以观察所有的资金流动,我们的目的是帮助市场发展。这幅图给大家展示了一些细节,这是在不同的领域资金流动的动态,每年几十亿,现在规模不断扩大,几百亿、几千亿不断流动。

  我回顾一下我的发言。在未来,我们要进行节能方面的投资,它在经济上是可行的,换句话说,你们用不着太多特许的拨款就可以达到必要的成果。

  我们把过去进行了一个比较。紫色部分是能源领域,在2000年的时候,它的份额已经减少了,因为我们在有关的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方面,包括水利,达到80%,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巧合,因为我们应该在市场上有所举措,我们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对传统能源进行投资,现在要对新能源进行更多的投资。碳金融还比较小,但是在世行的产品组合当中,CDM中国在全球占据的份额非常大,因此对世行来说中国非常重要,而对中国来说,世行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就CDM项目在中国的运营占据了很大的份额,我们之间有着非常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在京都议定书的基金我们已经在中国实施了,我们将来会讨论CDM的发展,之后资金注入到碳金融市场会采取进一步的举措。

  除此之外,我们也对于有关碳金融的项目进行融资,而且是通过和商业银行合作进行的。我们确实有一些原则,就将来的金融市场,希望能够对于我们所参与的国家进行强有力的支持,比如包括OECD国家,或者一些金融机构,我们明白这些国家的需求,希望能够尽量提供有关这样的特许支持,达到20%,也希望减少风险。我们对研发进行了很多的投入,我知道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之间是有密切关系的,我们希望能够持续对它进行追踪,在这个领域,就有关的监管我们要做很多的工作,我们支持《联合国气候公约》的一些原则,我们实际上也参与到了气候公约的谈判当中。

  我们不仅仅能够把碳金融和私募资金,或风险投资分开,我们希望它们都是互相关联的,而且希望把这些不同的金融资源进行整合,也许大家知道一段历史,最开始CDM是希望我们在将来能够进一步进行碳金融的发展。谢谢各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