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评论

新闻分析:泰国政治和解路漫漫(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9日11:30
  5月8日,一些警察在泰国首都曼谷发生枪击事件的银行外驻守。泰国首都曼谷急救机构8日上午说,7日深夜和8日凌晨,曼谷先后发生枪击和炸弹袭击事件,造成两名警察死亡、12人受伤,其中包括7名警察、3名军人和2名平民。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新华网曼谷5月9日电(记者张秋来 史先振)泰国首都曼谷7日深夜和8日凌晨先后发生枪击和炸弹袭击事件,造成两名警察死亡,另有12人受伤。这两起袭击事件给和平解决泰国政治危机的希望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也表明该国政治和解进程仍面临重重阻力。

  泰国总理阿披实3日晚公布政治和解路线图,提出各方合力维护君主制、政府进行国家改革、排除经济和政治结构中的不公正等主张,并宣布将在11月1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对此,“红衫军”表示愿意加入和解进程,泰国因“红衫军”举行反政府集会引发的政治危机也因此有望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

  枪击和爆炸事件发生后,“红衫军”随即否认与这两起袭击事件有关。泰国政府也没有就这一事件指责“红衫军”,称这两起暴力事件不会影响阿披实总理推进政治和解的努力。对此,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平研究院主任帕东育8日说,上述两起袭击的目的是破坏和平气氛,这说明一些集团不希望和解,企图煽动暴力事件。他认为,如果警方不能逮捕肇事分子,阿披实总理提出的和解路线图将面临阻碍。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新一轮暴力事件表明,政治和解路线图遭遇到了强大阻力。分析人士指出,这一阻力主要来自一直支持阿披实政府的民间政治团体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和由支持政府的民间人士组成的“保卫国家平民”组织“彩衫军”。

  民盟6日发表声明,反对阿披实提出的政治和解路线图,认为和解路线图实际上是一笔“丢脸的交易”,将孕育出更多恐怖分子和反君主制的活动。民盟领导人针隆·西蒙等人7日还在一次记者会上称,解散国会下议院无法保障局势恢复正常,反而会使政府运行处于“空档”状态,遭通缉的“红衫军”领导人也不会被逮捕。他认为,如果允许“红衫军”继续在曼谷集会,则局势将变得更为严峻,甚至会引发内战。

  “彩衫军”也表示反对解散国会下议院,反对阿披实提出的于11月14日举行大选的计划。该组织领导人敦·西提颂翁7日在与阿披实就政治和解路线图问题进行磋商后说,阿披实作出于11月14日举行大选的决定太仓促,“彩衫军”不希望看到政府在“红衫军”的压力之下作出这一决定。

  除民盟和“彩衫军”外,阿披实提出的政治和解路线图也面临来自“红衫军”的压力。分析人士指出,“红衫军”的反政府集会仍没有停止,这说明该组织的政治诉求没有完全得到满足,泰国政府与“红衫军”达成全面和解仍需时日。

  自2006年9月军事政变推翻他信政权后,泰国先后出现了4届政府,但政治争斗仍难以看到尽头。新一轮暴力事件让人们感觉到,泰国社会要实现最终和解与和谐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