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藏高原冻土活动层增厚20厘米以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9日13:41
  新华网兰州5月9日电(记者宋常青)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青藏高原的多年冻土层在过去几十年来持续变化,已经导致活动层厚度平均增厚20厘米以上,使大量固存于多年冻土层上限附近的地下冰融化。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赵林介绍,多年冻土在我国青藏高原广泛分布,分布面积约为130万平方公里。持续多年的观测和分析研究发现,青藏高原的多年冻土在过去几十年来持续变化,已经导致活动层厚度平均增厚20厘米以上,使大量固存于多年冻土层上限附近的地下冰融化。

  研究人员表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层在形成的漫长过程中,冻土层不断集聚大量水分并以固态形式长期储存于多年冻土层内,如此长期反复的冻结作用造成参与高原冰冻圈中水分循环的数量逐年减少,必然对高原内部及北部边缘地带局域水循环和小气候产生影响。

  他们认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部分多年冻土层消融,肯定可以从已融化的冻土层中释放出少部分水分补充地下水,用于调节区域水资源,但这部分能够补充于地下水资源的数量到底有多少、对区域水资源调节作用有多大,取决于很多因素,如气候变化的方式、幅度、冻土融化速率、深度以及局地岩性、排水和水文地质条件等,是个复杂的巨大系统过程,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