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中国玉树灾后重建有望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进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9日15:11
  新华网青海玉树5月9日电(记者李自良 王作葵 何伟)同前几天一样,玉树县动物疫病预防监控中心主任阿宝地一大早就驾车驶上了玉树结古镇的街道,他的任务是在路旁连绵不断的建筑废墟中搜寻被埋压的动物尸体。

  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李其江说,玉树“4·14”特大地震使结古镇变成一片废墟,废墟下埋压着大量动物尸体和废墟垃圾,这些污染物一旦进入水系,不仅将影响当地居民的健康,而且可能对整个三江源地区的生态安全构成威胁。

  “除了每天巡视,我们还散发了2万份用汉、藏两种文字印刷的宣传单,在清理废墟过程中一旦发现动物尸体可随时拨打电话,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根据规定,动物死尸处理地点必须远离水源至少1公里,且其表面盖土不得薄于1.5米。”阿宝地说。

  当地政府选择了两处远离水源地的开阔地带,将地震后产生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掩埋。

  资料显示,截至4月30日,相关部门已对40412头牛羊、3227只犬和58匹马的尸体进行了集中无害化处理。

  “玉树地区的植被、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依然保持稳定。地震尚未对三江源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带来严重的后果。”青海省环保厅监测监察处处长任杰说。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000多米,是中国最重要的水资源涵养地和生态功能区,素有“中华水塔”的美誉,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均发源于此。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三江源区出现鼠害蔓延、冰川萎缩、草原沙化和退化,水源涵养功能急剧减退,直接威胁到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全流域的生态安全。为此,中国政府2005年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规划投资75亿元。 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晓南介绍,自大规模生态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包括玉树在内的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已初见成效。这一地区生态退化趋势明显缓解,水源涵养功能初步恢复,向长江、黄河以及澜沧江中下游输出的水资源水质优良。

  据了解,从2005年至2010年,玉树州共有2万多名藏族牧民告别世代以放牧为生的大草原,实施了退牧搬迁。

  “这次地震中,"生态移民"损失非常严重。玉树州70%-80%的农牧民房屋倒塌。如果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一些人可能重返三江源草原牧区,这将使几年来在生态保护方面付出的努力化为乌有。”赵念农说。

  青海省农牧厅农业经济作物处处长李青川介绍,玉树地区缺少资金、技术、土地和适宜农作物生长的温度,因此,推广温室大棚不仅有助于解决高海拔地区的蔬菜供应问题,更可以成倍地提高土地产出率,对生态保护意义重大。此次地震使农牧业基础设施同样损失严重,全州2270座温室中就有1923座受损。

  青海省农牧厅退牧还草办公室副主任王孝发告诉记者,玉树今年计划开展黑土滩治理、圈舍养畜、游牧民定居、退牧还草四大生态保护工程。力争治理21.73万亩黑土滩,给4894户牧民提供每户120平方米棚圈、60平方米储草棚及4.5亩饲草基地以开展圈舍养畜,安排5800户游牧民定居,对退化严重的36.69万亩草场进行补种草,计划6月20日前完成今年三江源的四大核心工程。

  王孝发说:“尽管大地震可能会对上述四大工程的实施带来影响,但州农牧局与各县农牧局已签订责任状,要求确保生态保护工作不被延误。”

  “虽然这次地震给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的破坏很大,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了契机。利用重建规划和资金,可以更有组织、有计划、成规模地推动退牧还草、游牧民定居、暖棚建设等三江源保护工程,发展生态畜牧业。只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我们有信心保持三江源的纯净。”赵念农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