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英国议会天下三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0日00:02
  格林威治时间5月6日晚10时,几乎在投票结束的同一刻,在伦敦政经学院传统的“选举之夜”大厅里,讨论选情的记者和政治学家们都为一份新鲜出炉的选票调查结果感到震惊。

  “别慌,到明早4点,这次调查结果就会被证明是错的,”戴尔(Iain Dale)胸有成竹地说,“自由民主党只有59个席位,这简直难以置信,要真是这样,我就裸奔到白厅(注:指英国政府所在地)。”

  跟大多数人一样,这位英国著名的政论家无法相信眼前这份调查结果的可靠性:保守党可能得到305个席位——这距离获得绝对多数还差19个议席,工党可能得到255个席位,而选前人气急升、党首本人支持率一度遥遥领先的自民党则仅能得到59个席位。

  不过,随着此后各选区纷纷公布结果,这个由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联合在130个投票站外对2万多名投票者所做调查得出的结论被证明与实情相当接近。

  截至北京时间晚10时,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获取的席位分别为:302、256和56,还有16个选区结果尚待公布(其中1选区因候选人死亡选举延迟)。

  已经没有任何政党能获得单独组阁所必需的326个下议院席位,英国出现1974年以来第一个“无多数议会”的形势已成定局。

  整个金融市场都为此沮丧,英镑兑美元汇率7日开盘即跌2%,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1.6%,债券市场上对英国政府的借贷成本也即刻上浮。

  北京时间7日晚9时47分,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完成了大选后的第一次演讲。他表示,保守党已经向自由民主党发出合作邀请,希望能成立联合政府;如果组阁成功,他准备改革选举制度,保证各党派公平,“我相信,保守党会很快和自民党达成协议”。

  自民党7日得票率超过20%,但赢得的议席不到总数的10%。因此外界普遍认为选举制度改革是自由民主党的要求。一旦现有的选区划分和“简单多数当选”制度发生变化,自由民主党获得利益将远超几个内阁要职。

  选民空前踊跃

  英国人似乎早就预感到这是一次历史性大选,前往投票的选民人数远远超过预计。利物浦市中心的河畔选区部分投票点选票告罄,不得不暂停投票,等待紧急调运选票。

  今年首次代表保守党参选的华裔议员候选人吴克刚告诉本报记者,河畔选区以往的投票率之低是有名的, 2000年和2005年大选,分别以36%和41%的投票率在全英国垫底。不过,这一次当地的7.5万选民中有3.8万人投了票。

  在伦敦、谢菲尔德等城市部分选区,还出现了投票选民大排长龙,以致一些选民无法在10点截止前领到选票,并因此在投票点闹事。

  “英国民众这些年对政治相当冷漠,而英国此番遭遇金融危机,经济陷入低迷,赤字高居不下,社会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整个英国朝野都盼望出现一种新政和变革的局面。”吴克刚分析说。

  据初步估计,整个英国这次的选民投票率达到64%至70%以上。2005年上届大选,则仅收回五成选民选票。

  已经在野13年的英国保守党深谙这一点,一直摩拳擦掌,打着“改变”的旗帜,发誓要从工党手中夺回执政权。

  5月7日的投票结果却显示,英国4500多万选民的确希望通过选举带来“改变”,但对将未来交给保守党,仍有些心存疑虑。

  比保守党更郁闷的是自由民主党,作为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已多年未与执政权沾边,今年英国历史上首次采用电视直播辩论,令自民党领袖人气飙升,未料但却丝毫未能体现到帮助获选议席上,其议席较上届基本持平。

  当地时间7日凌晨,自民党领袖克莱格离开了他所在的选区,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政治系学者Francoise Boucek认为,自民党主要是受制于选区划分因素和不利于小党派的“简单多数票当选”制度。

  英国政治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超稳定结构,两大党派轮流掌权。全英国有一半选区自1970年代至今从未改变过获胜党派。

  不过,这次大选也出现了一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变化:如英格兰东北部原属工党势力范围的Redcar选区,就有超过20%的选民转而将选票投给自由民主党候选人,在有英国大选风向标之称的英格兰东南Basildon South选区,7.5%的选民转而支持保守党,两个选区都因此突然易色。在英格兰中北部工党传统选区,也有很多原先支持工党的选民改为支持保守党或自民党。

  前景扑朔迷离

  5月7日凌晨5时,河畔选区点票结束,吴克刚获得4000余张选票,尽管与当选者仍有不小差距,但已较上届本党候选人所获票数多出近一倍,在这个工党腹地,对白手起家的他来说殊为不易。 尽管落选,吴仍对未来非常乐观,他表示将努力争取下一次当选,也坚信这次保守党可以凭借最多席位入主唐宁街首相府。

  他赞赏保守党改革现有体制的设想,称保守党提倡小政府大社会、小政府大市区、小政府大市场是力图实现自下而上的善治。

  吴表示,保守党计划执政后,通过三大举措着重改善地方吏治: 一是地方百姓有权利召回自己选出的地方议员;二是通过选民直接投票决定,逐步推行在大城市实现市长直选,改善地方政治效率。现在全英国只有伦敦有直选市长,其他城市市长都只是荣誉职务,由地方议会掌权,效率低下;第三,将各地警察局长的任命制改为本地居民投票选举,解决令人头疼的本地治安问题。

  保守党预计将成为这个“无多数议会”的最大党派。不过,根据英国宪法,现任首相有权首先尝试组成执政联盟。

  曼德尔森已向自民党伸出橄榄枝,他公开呼吁,由两个政党(工党与自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肯定要比一个少数党(保守党)政府更稳固。

  伦敦政经学院教授Patrick Dunleavy向记者表示,从目前形势看,无论是保守党和北爱联合党的组合,还是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组合,都恐怕无法取得议会超过半数席位。因此,目前还难以判断究竟哪些政党将能最终组阁。

  外界相信自由民主党将首先开出谈判条件,并决定先跟谁谈判,但也可能同时与其它两党谈判。

  鉴于形势的复杂性,联合政府在5月25日英女王发表演说阐述新政府执政重点这一规定日期到来前恐难完成。

  若政党之间最终不能达成协议,而新政府未能在议会内得到足够支持通过,就不得不举行第二次投票。

  在全球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大背景下,英国等西欧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经济社会转型,本国制造业大量向海外转移,失业等社会问题随之而来,教育、医疗等公共产业领域的改革也受阻于强大的“福利国家”传统。本论金融危机以来,经济现实更为严峻。

  旅英政治学者、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副教授王正绪向本报表示,无论是保守党、工党,还是自由民主党都拿不出足以说服选民的政纲,以化解英国面临的上述结构性社会矛盾。此次大选出现“无多数议会”其根源正在于此。

  “无多数议会”情势下,未来内阁无论由哪几个政党组成,在推行政策上必定多有掣肘。无论各党如何合纵连横,王正绪认为,都很难推动英国走向深刻的体制变革。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凯瑞·布朗(Kerry Brown)向记者表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英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有大的影响,而对华友好关系相信只会更进一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