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市灾后重建纪实:一个城市的涅槃(组图)

都江堰市翠月湖镇安置点

一对儿老夫妻在自家的新居前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曲灵均):都江堰市地处成都平原西北边缘,因我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而得名。全市幅员面积1208平方公里,下辖19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1个经济开发区,全市总人口63万。都江堰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四川大熊猫的重要栖息地。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都江堰市距离震中仅11公里,受灾严重。
全市共有3091人在地震中遇难,10560人受伤,193人失踪,受灾人口达62万人。倒塌房屋面积达461万平方米,受损4126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建筑百分之八十以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山区损失则更为惨重,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房屋损毁;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和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遭受到严重损坏。全市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多亿元。

  灾后,都江堰市迅速投入到重建的工作中。在中央、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尤其是上海人民大力无私援助下,全市的经济实现快速恢复。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分别达到218.8亿和37.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1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832元,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城乡住房建设快速推进,6万多户农村住房全面建成;重点推进政府主导的340万平方米安居房、廉租房和公共建设配套用房。同步实施了安置点道路、排污、街灯、消防和绿化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规划的141个城区居民自建点位已全部启动建设,并陆续建成竣工。

  重建后的都江堰将是一个城乡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城市;将是一个现代农村与现代城市和谐相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崭新城市。

  如今走在都江堰市的城区和农村,已经基本看不到地震所带来破坏,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崭新整齐的楼房、一条条笔直干净的街道和遍地的鲜花绿植。地震带给大地和人心的伤痛,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生活的继续,会逐渐慢慢淡去,这个城市正在涅槃中绚丽重生。
安置点中的仿古亭子

  干净的农村街道
2

田里的蔬菜长势喜人

  一户农村居民的新家内景
3

村子里的健身器材

  孩子就是希望和未来
4

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的新军颇有江南风情

5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