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赵作海被无罪释放 宣判后向法官深鞠躬致谢(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10日07:57
宣判书

赵连海出狱

  首席记者 李俊晓 赵 蕾/文 通讯员 贾贤国/图

  核心提示

  10多年前,河南省柘城县村民赵振晌和邻居赵作海打架后失踪。一年多后,村民发现一具无头尸体,以为死者就是赵振晌,并报了警。警方将赵作海作为重大嫌疑人带走。在其作了9次有罪供述后,赵作海被审判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今年4月30日,“死者”赵振晌突然回到村里。

  针对此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昨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赵作海一案的再审情况,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此前,省法院作出再审判决:撤销省法院复核裁定和商丘中院判决,宣告赵作海无罪。并派人赶赴监狱,释放赵作海,安排好其出狱后的生活。省法院纪检组、监察室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

  平反昭雪

  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1998年2月15日,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赵振晌的侄子赵作亮到公安机关报案,其叔父赵振晌于1997年10月30日离家后已失踪4个多月,怀疑被同村的赵作海杀害,公安机关当年进行了相关调查。

  1999年5月8日,赵楼村在挖井时发现一具高度腐烂的无头、膝关节以下缺失的无名尸体,公安机关遂把赵作海作为重大嫌疑人于5月9日刑拘。5月10日至6月18日,赵作海作了9次有罪供述。2002年10月22日,商丘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赵作海犯故意杀人罪向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02年12月5日商丘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赵作海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省法院经复核,于2003年2月13日作出裁定,核准商丘中院上述判决。

  今年4月30日,赵振晌回到赵楼村。商丘中院在得知赵振晌在本村出现后,立即会同检察人员赶赴赵楼村,经与村干部座谈、询问赵振晌本人及赵振晌的姐姐、外甥女等,确认赵振晌即是本案的“被害人”。

  5月5日下午,省法院在听取了商丘中院关于赵作海案件情况汇报后,决定启动再审程序。5月7日下午,商丘中院递交了对赵振晌身份确认的证据材料。5月8日下午,省法院院长张立勇亲自主持召开审委会,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贺恒扬列席审判委员会,对案件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赵作海故意杀人一案是一起明显的错案。审判委员会决定:一、撤销省法院(2003)豫法刑一复字第13号刑事裁定和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2002)商刑初字第84号刑事判决,宣告赵作海无罪。二、省法院连夜制作法律文书,派员立即送达判决书,并和监狱管理机关联系放人。三、安排好赵作海出狱后的生活,并启动国家赔偿程序。

  张立勇要求,省法院要及时向新闻单位通报案情;省法院纪检、监察部门立案调查,对不负责任的审判人员追究责任;全省法院和广大法官要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全省法官一定要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人民的生命负责。

  公正到来

  赵作海深鞠一躬

  5月9日上午7时30分,省第一监狱监区领导、值班警察走到赵作海所在的监号寝室,特意驻足看了一下罪犯情绪晴雨表,赵作海的情绪牌粘贴在红色的“快乐”表格里。

  按照监狱的会见管理规定,赵作海在5月4日与其叔、姐进行了正常会面,并得知了自己“故意杀人”事情的“突变”。为了平抑赵作海的激动情绪,监狱警察对赵作海进行了必要的心理疏导,最终语气缓慢地告知他这一消息。听完以后,赵作海先是沉默了好一段时间,随后失声痛哭。

  心情平静下来后,赵作海谈起自己入狱6年多来的感受。他说,因为他年龄偏大、家庭困难,监狱警察从多方面对他进行了照顾。由于在狱期间服从管理教育,自己还获得了两次减刑奖励。服刑期间,赵作海一直放弃申诉,对此他表示是希望减刑出狱以后再作申诉打算,他相信法律会还他一个公道。

  面对赵作海无罪释放事件,省第一监狱领导也非常重视,短时间内作出了周详的安排,集中有关职能科室、监区的责任警察迅速启动了赵作海无罪释放前的准备工作。狱警帮赵作海清点、收拾了个人物品,提出了他电子消费卡上的1277.2元余款,按照刑释监督程序,让其单独填写监狱执法情况问卷调查表。

  8时许,赵作海在监狱警察的带领下,走进了省法院在监狱设立的庭审现场。当审判长依据程序宣布赵作海无罪释放以后,赵作海在相关法律文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面对迟到的公正,赵作海忍不住鞠躬致谢。

  9时05分,监狱刑罚执行科依照法定环节对其发放了释放证明书和回家路费,监区向其移交了个人材料、财物后,身着便服、重获自由的赵作海在监狱警察的陪同下,神情复杂地迈出了监狱大门。

  一场争斗

  两名当事人改变人生

  从开封到商丘的路并不远,然而,对坐在车上的赵作海来说也许会觉得格外漫长。车子飞驰而过,车窗外的一草一木,在赵作海的眼里都显得既熟悉又恍若隔世。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有了这样的遭遇?赵作海记得,1997年10月30日夜里,在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他和同村的赵振晌在村妇杜某家相遇,两人话不投机,赵振晌就携带自家的菜刀向他头上砍了一下。当他从医院出来后,赵振晌不见了。后来赵振晌的家人报了警,赵作海被警方传唤。让他没想到,一步步,他成了“故意杀人犯”。

  得知赵作海将被无罪释放,在老王集乡大柴村卫生站输液室的赵振晌没有任何表情,他头发花白,胡子多天没有刮,一双绿色球鞋裹在脚上,满脸憔悴。他正被脑血栓造成的偏瘫折磨着,左脚拖着才能走路,上厕所都需要外甥女搀扶。

  他说:“在这件事上,我们两个都是受害者。”

  赵振晌也不会忘记那个夜晚发生的事,当晚两人都到村妇杜某家串门,结果言语不和发生扭打。于是,他从自己家里拿了一把菜刀想吓吓赵作海,在争抢中一刀砍到了赵作海的头上,当时鲜血直流,对方并没有砍到他。

  “我一直以为他(赵作海)死了,就是不死回去他也要报复我的。”赵振晌说,他连夜收拾东西,于10月31日凌晨骑上自行车,带着400元钱和被子、身份证等物品出逃。他先是到了周口市淮阳县,在县城一个3元一晚的农家小旅馆,住了两个月,随身携带的几百元钱已经花光,感觉风头已过的他离开了淮阳县继续往西走。

  第二年春天,他在离老家130公里外的太康县居住下来,但从来不敢向别人说出真实名字,担心赵作海真的被杀死,自己被公安机关找到。13年中,他一直靠拾破烂为生,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0多元的收入,少的时候一天只有五六元。这些年,他一直没有找个伴,过着单身的日子。

  去年7月下旬,他回到住处后突然昏迷不醒,好心的邻居发现后将他送到了医院。医生说是脑血栓,所幸不是很厉害,抢救过来后就出现了偏瘫。今年4月7日,他的病情再次加重,这次他给房东说出了实情,并说出了自己的真实名字和想回家的愿望。好心的房东在征得他允许的情况下,在5月2日租了面包车将他送到老家。

  这时,他才知道自己离开家乡后,赵作海这些年来的遭遇。

  旧伤难愈

  家的感觉在哪里?

  屋檐上的瓦片残破不堪,屋后的围墙也成了断壁残垣,院子菜地一片荒芜,窗子结满了蜘蛛网,满目疮痍。这是赵振海家目前的情况。在柘城县赵楼村,村民说,赵作海入狱后,迫于生活,妻子改嫁了,4个孩子的命运随着家庭的变故被改写。

  据该村村民介绍,赵作海夫妇生了四个孩子,三男一女。当时大儿子十五六岁,最小的儿子只有6岁。赵作海被判刑后,迫于生计,赵作海的妻子赵晓启改嫁给附近高辛镇的刘某,并带走了女儿和小儿子。

  赵作海的孩子中,大儿子和二儿子留在了赵楼村,由亲戚照顾,赵作海夫妇分到的9亩地也交给别人种,代种的人每年供粮食给两个孩子吃。赵楼村距刘某家并不远,二儿子经常过来看望母亲。大儿子读到小学毕业,二儿子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女儿则一直没有上学,小儿子也是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前几年女儿出嫁到安徽蒙城县,而弟兄3人都没有娶媳妇。

  老四今年18岁了,从去年开始就外出打工,先到上海一个亲戚那儿打工,去年干了半年,给了5000元钱工资。今年过完年,他们弟兄3个一起坐车到北京打工去了。刘某介绍,他们弟兄3人可能还不知道亲生父亲被无罪释放的消息。

  记者采访中得知,赵振晌突然现身赵楼村后,引起“轰动”,商丘市公、检、法三机关联合核查了该情况后,商丘市随即召开了由公、检、法相关人员参加的联席会议,成立了商丘市处置赵作海案件工作组,对依法纠错、立案调查碎尸案等及时研究,商丘市公安局要抓紧对无名男尸作DNA鉴定,确认真实身份立案调查。商丘市检察院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案件进行评查,重点评查原办案人员有无违法违纪、失职渎职行为,根据调查结果,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作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科学内涵,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从法律层面上看,维护法律尊严的责任追究、国家赔偿等都在进行中。然而,回到家里的赵作海,能否找到10多年前家的感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