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关注全球气候变化 全球目光聚焦“北京峰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0日09:30
  中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昨天上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来自全球各国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气候与能源等问题,进行表态和讨论。在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承办的“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论坛上,来自各国的能源与气候专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已经让“拯救地球,开启绿色增长时代”由一句口号,变成了一个刻不容缓和必须完成的任务。本次会议的目的不但是为世界各国提供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让世界倾听和理解中国致力于气候变化与碳排放的决心与努力。

  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原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先生率先发言。他表示,中国实现低碳发展的核心内容和对策就是要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包含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也包含发展战略性的低碳新型产业。同时,中国在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也应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何建昆:我们在能源领域的进步非常显著。我们的供电煤耗近十年来每度电的供电煤耗下降了50克标准煤,发电效率提高了14。2%,燃煤电站的平均效率已经超过了美国。

  本届会议友好的气氛和讨论背后,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两极的观点证明和立场交锋。在昨天上午的开幕上,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桥就抛出了“发展中国家是发达国家不可持续发展的牺牲品”这样的言论。而对此,发达国家的代表们也有话要说,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巴赫莱资本董事总经理罗斯福四世表示

  罗斯福四世:两年前,美国国内关于气候变化,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更多的人关注的是诸如医保这样的问题,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气候变化是让我们的国家如此困难的原因。事实上,我们的银行和资本也在努力推动高科技和能源转型,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进入了清洁能源领域。从这个角度看,气候变化也是人类自我完善的推动力。我们不能在这个会议上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我们可以建立起对彼此的理解与信任。

  作为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大国,印度代表--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政策部主任瑞图?马图尔,从国家政策与国际合作等方面,表达了发展中国家的观点和立场:

  瑞图?马图尔:从国家的角度看,印度到2020年,预计能源需求和碳排放会增加7倍,必须尽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从技术角度上说,利用好可再生能源需要更强大的经济支持,因此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以增强投资者信息。当然,对于像印度这样已经面临诸多严峻问题和挑战的国家来说,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从哥本哈根到北京再到坎昆,也许道路并不平坦,气候变化谈判究竟需要多久才能达成共识,这实际已经成为了一场经济、政治的双重博弈。今天是会议的最后一天,对于会议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我们将继续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