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铁案”和“冤案”不仅仅是一字之差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5月10日11:47

  董刚:“铁案”和“冤案”不仅仅是一字之差

  今年4月30日,被同村人赵作海“杀害”10多年的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赵振裳突然回家,此时,“罪犯”赵作海已经被判服刑11年。此事被报道后,舆论一片哗然,称其为“佘祥林案”翻版。5月9日上午,河南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赵作海一案的再审情况,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河南省高院于5月8日作出再审判决:撤销省法院复核裁定和商丘中院判决,宣告赵作海无罪。立即派人赶赴监狱,释放赵作海,并安排好其出狱后的生活。省法院纪检组、监察室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5月9日《新京报》)

  不知道曾经的罪犯,现在的无辜者赵作海是该感谢还是该庆幸,假如“被杀者”永远不露面,那么他杀人的事实就证据确凿,可以说是一起“铁案”,事实上,把命案办成铁案正是当前很多执法机关的理念。

  何时候,警察办案所遵循的是国家法律,做到严格执法,不放过一个坏人和不冤枉一个好人,法律上没有“铁案”的说法,只要依法办案,在工作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依法办案,可以说公安机关每一起案件都应该是“铁案”。但是事实上却不是这样,个别地方为了追求所谓的“铁案”,办案民警以及单位甚至政府部门都行动起来,为办案大开“绿灯”,只要把案子办下来,程序上违法都无所谓,连执法监督部门都被要求“全力配合’,这样一来,被明令禁止的刑讯逼供成了办“铁案”的法宝。这一点,在办理命案中尤其突出,似乎命案和“铁案”在一定情况是等同的。

  命案的社会影响力大,对社会治安是个不小的冲击,做为维护社会治安的公安机关,全力破案是他们职责。但是,一些执法者为了破案而违法办案,甚至为了尽快破案而冤枉好人,这样的“铁案”无疑是失败的。就拿这起案件来说,是否存在着刑讯逼供还在调查之中,但是此案很明显存在漏洞,虽然发现了无头尸体,但是并不能证明就是死者本人,而要证明这一点,即使十来年前也是可以做到的,为什么这个环节就会被忽略呢,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执法等部门的草率和急功近利。

  “被杀者”忽然出现在生活中,冤案一下子曝光于世,这样的巧合实在太少太少,所以说,办“铁案”可以,但是一定要依法办理,如果都靠巧合来洗清冤情,还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被冤枉。多年以前,佘祥林案件已经给了“铁案”一个警示,那就是必须踏踏实实地收集证据,做为执法者,如果为了“铁案”而用上违法的“铁手段”,那样就算办成了“铁案”,程序上也是违法的,更何况,有些疑点很多的案件被办成“铁案”,最后证明是冤案,这就不仅仅是执法水平的问题了,当事民警要处理,“铁案”意识要改变,只有这样才不会重蹈覆辙。

  作者:董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