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美国《新闻周刊》:英国大选中的女王角色(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0日14:29

  中新网5月10日电 英国大选已过去72小时,新政府组成仍扑朔迷离。按照惯例,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应在大选后授权多数派组建新政府,但这一次,结果难产,人们不禁指望女王能给出“答案”。

  美国《新闻周刊》9日刊文,讲述英国大选中的女王角色

  文章称,作为与英国渊源颇深的美国人,对英国大选的关注程度丝毫不亚于大不列颠王国的臣民。美国人对英国君主伊丽莎白Ⅱ世在大选中的角色表现出不确定的态度,人们会问,英国还是一个民主国家么?

  答案是民主也需要一个最终的裁判。在2000年美国佛罗里达州选举出现争议时,一个分裂的最高法院成了最终的裁决者。而现在,女王就是英国大选的权威。

  与英国不同的是,美国的总统、官员、军队宣誓效忠宪法,而英国却要对君主绝对的忠诚。结果是,英国缺少成文的宪法,但却拥有权力庞大的不成文规定,作为国家和民族的领袖,女王就是规定的担保人。换句话说,这个国家选出的领导和那些仍在阿富汗、伊拉克前线战斗的士兵们,都在履行女王赋予的职责。

  伊丽莎白Ⅱ世,是一位年近84岁、身材矮小且满头银发的老妇。但每一个即将成为首相的人都需要毕恭毕敬的在金色的大厅等候着她的授权。在位60年,伊丽莎白Ⅱ世已亲历了11任首相的变迁,从丘吉尔到戈登·布朗。

  每一次,女王都会颇为严格的提出一些令人难解的问题,以至于1960年,工党领袖哈罗德·威尔逊连称女王的问题是其在内阁辩论中都很少遇到的。

  现在,保守党领袖卡梅伦面临着选择,他可以与克莱格组成联合政府。但布朗却没有这种选择。

  36年未见的联合政府似将重现英国政坛,而一旦两党达成组阁协议,女王就将介入。她会传召卡梅伦“入殿”,并为他布置两个任务。她可以授权卡梅伦组建新政府,或者质问卡梅伦能否组成政府。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前者是一项任务,而后者则意味着挑战。

  伊丽莎白Ⅱ世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英国混沌的政治现状已经给出了答案:建议。

  女王会召见那些在她看来值得信任的人,前首相、内阁秘书、甚至是她的私人秘书,向他们征求意见,只有当他们一致认为卡梅伦可以组建政府,女王才会行动。

  当然,伊丽莎白Ⅱ世只会给卡梅伦一次机会,他的考验将在下议院。每一届新议会组成都需经过英国下议院的授权,一旦下议院给出否定的答案,那么卡梅伦的政府将随之垮台。

  结果是,决定的权力又将重新回到女王的手中。她会召见其他一些党派的领导人,看是否能找出组成政府新的人选。而如诺不成,那女王将亲启新一轮的选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