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以“背靠背”谈判能否奏效考验诚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0日17:26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点评:巴以“背靠背”谈判能否奏效考验诚意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9日宣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开始在美国斡旋下进行为期4个月的间接和谈。这意味着巴以双方终于结束了长达18个月的僵局,和平进程再次面临新的机遇。

  自2008年底至2009年初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打击哈马斯的“铸铅行动”以来,巴以和谈一直陷于僵局。面对当前地区内外局势的新变化,双方能在启动间接谈判问题上达成一致,符合双方利益,对持续动荡的巴以局势来说,不失为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间接谈判的意义在于,巴以双方在僵局之后终于开始了接触,将为重启直接谈判创造条件。这种无需面对面的谈判方式,其优越性在于,双方无需迫于直接谈判的时间和政治压力仓促作出判断或决定,让彼此有更多时间和空间来理解和消化对方的意见,进而在现阶段为谈判顺利进行营造比较好的氛围。

  此次巴以间接谈判计划持续4个月,在初始阶段将集中讨论边界和安全问题,然后逐步拓展至耶路撒冷、难民和犹太人定居点等中东和平进程的关键议题。可以预见,虽为间接谈判,但随着议题的扩展和更多内容的涉及,其过程不会轻松。如埃雷卡特所说:“间接谈判会很艰难和复杂。”

  启动间接谈判,是个积极的信号。但是,双方也应认识到,在谈判过程中,任何一方采取有损信任的措施都将使谈判进程中断,再次使和平进程陷入僵局,巴以和谈的历史多次印证了这一点。为此,双方应表现出诚意,遵守各自承诺,努力创造和平得以持续的环境,打消人们对谈判前景的担忧与疑虑。

  谈判是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选择,不谈判就意味着和平之门永远无法打开。为了在中东地区实现顾及各方利益的全面和平,巴以双方应当坐下来,通过谈判处理那些棘手的问题并作出痛苦的妥协,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自奥斯陆协议签署以来,巴以和平进程不乏良机出现,但令人遗憾地被一次次错过。人们希望,此次间接谈判启动后,有关各方能以政治智慧、魄力和诚意逐步推进谈判,给和平一个机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