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原驻欧盟大使:宽领域多层次中欧合作局面成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0日22:00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35年前的5月9日,中国与欧盟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原驻欧盟大使宋明江评价说,在新的形势下,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日益丰富,双方合作覆盖了40个领域。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中欧合作局面进一步成型。

  昨天,欧盟确定的“欧洲日”在上海世博会举行的同时,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和宋明江等中外知名人士在北京英才会所,出席“35周年:中国与欧盟酒会”。迈杰希在讲话中说,对于欧洲来说,欧中对话非常重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双方关系都非常重要,有助于相互了解、相互学习。欧中之间加强了解,有利于全世界稳定。他希望下一个35年中,双方关系会更上一层楼。

  中国对外友协会长、中国欧盟协会会长陈昊苏精彩地将中欧关系的发展比喻为一幕宏大的歌剧,题目就是“中国与欧洲”。中国与欧洲的领导人都是这部歌剧的主角,都有精彩的表演。所有人都是这部歌剧的参与者,所有人都参与了欢乐颂的大合唱。这部歌剧的主旋律就是欢乐——由相互合作、相互理解带来的欢乐。

  中国原驻欧盟大使宋明江说,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上的重要力量,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着各自的重要作用。中欧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在双方领导人的直接推动下,各种合作协定相继出台。例如《中欧海关合作协定》、《中欧贸易政策对话框架性文件》、《中欧竞争政策对话框架性文件》、《关于伽利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欧关于防扩散和军控问题的联合声明》、《和平利用核能研发合作协定》,等等。欧盟现在已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第二大进口市场,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则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场。中欧关系35年的历程证明,中欧富有成效的合作堪称典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古昌、英才会所总裁王霄鹏分别在酒会上致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