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英央行高举维稳大旗 大选因素令英镑陷入迷茫(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11日01:56

  英国央行10日决定继续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同时决定向市场提供的直接货币供应量规模不变,这一结果符合市场预期。

  利率决定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持稳,涨幅在1%左右。但由于英国在上周的大选中并未出现某个党派占明显多数席位的局面,该国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10日进一步谈判,以期达成组建联合政府的协议。分析人士指出,组阁的不确定性将令英镑陷入迷茫。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维稳仍是主基调

  英格兰银行的决策机构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举行每月例行决策会议后发表简短声明说,该委员会投票决定将短期利率继续维持在当前水平。声明还表示,该行决定向市场提供直接货币供应量的规模将继续保持在2000亿英镑不变。

  数据显示,英国经济正开始缓慢复苏:该国政府4月下旬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微弱增长0.2%,低于去年第四季度0.4%的增幅,这令许多人失望。

  从2008年2月到2009年3月,英格兰银行共8次下调利率以刺激经济复苏,降幅为5个百分点。此后一年多来,英国的短期利率始终保持在0.5%的水平未变。

  有观察人士指出,英国赤字占GDP比率约为11%,这是个危险的数字。来自摩根大通的估算称,英国将需要更高的预算盈余,至少需要连续10年盈余达到GDP的5%,才能在2023年将赤字与GDP之比降回至2007年水平。

  与此同时,英国经济发展极度不均衡,消费者债务负担过重,这都会令英国难以摆脱衰退困境。

  上周,英国国内进行大选,但出现无党派占明显优势的局面,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首次,市场对此感到忧虑。不过国际评级巨头穆迪称,英国大选结果对该国“AAA”级的主权评级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并称无绝对多数党的局面并不一定会削弱英国稳定债务的能力或意向。

  政局令英镑前景不明

  在上周进行的选举中,自卡梅伦领导的中右翼保守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未取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以来,英国政局便陷入少见的政局摇摆。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10日举行进一步谈判,以期达成组建联合政府的协议。分析人士认为,组阁的不确定性将为英镑的前景蒙阴。

  外汇机构“外汇聚点”分析师尼古拉斯·黑斯廷斯表示,在英国大选前,有部分人士希望保守党能彻底赢得大选,从而迅速推出赤字削减计划,稳定金融市场并避免英国主权评级遭下调。但大选结果却令市场感到不安,英国将被迫迎来一个联合政府,且可能会再次提前进行大选,这对于英镑来说极为不利。

  10日,英镑兑美元出现小幅反弹,但在利率决定公布后反应冷淡,兑美元汇率维持1%左右的涨幅,在1.5美元附近。英镑兑欧元涨幅则下挫0.6%左右至0.86英镑,当日全球央行联手对欧债危机施救,提振欧元。上周大选开始前,英镑曾一度跌至1.4596美元,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

  然而,分析人士却认为,英镑兑美元的涨势可能无法持续。欧元至少短期内将受到援助方案支撑,而若英国组阁谈判耗时过长,并且迟迟未组成稳固的新政府,则可能导致交易商重新抛售英镑。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欧债危机是否会进一步蔓延至包括英国在内其他财政状况不佳的国家。因此,英国相关政党通过谈判达成组阁协议的喘息时间十分有限。不过,参与谈判的两党均表示,不管他们达成何种协议,解决英国庞大预算赤字的问题都将是协议的核心内容。

  重启美元回购操作

  除了暂时对自己国内的经济形势表示观望,英国央行还不忘在应对欧债危机上采取行动。该国央行称,将于11日起恢复美元回购操作,此后每周三进行一次。

  英国央行10日早晨同意加入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瑞士和加拿大央行的联合行动,重启美元回购操作,以缓解银行间拆借市场的紧张局面。英国央行在声明中称,“央行将继续根据市场状况检视美元回购操作。”

  根据计划,英国央行将于北京时间11日下午起相继宣布每周回购操作的细节,公布回购利率,并启动投标。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10日还透露,在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推出的稳定金融市场及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援助方案中,英国政府将最多贡献80亿英镑(约合123.7亿美元)。他表示,“只有当希腊100%违约时,这个数字才会增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