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四月外贸“逆转顺” 汇率压力反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11日02:37

  4月外贸“逆转顺”_汇率压力反降?

  郭丽琴

  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表明,4月份当月贸易顺差为16.8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87%,却扭转上月当月贸易逆差72.4亿美元的局面。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述信息。我国继3月出现6年来首度单月贸易逆差后,4月贸易顺差出现大幅收窄。

  有接近商务部人士指出,4月“逆转顺”有政策调控的因素。同时,由于顺差数额不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并未加强。

  1至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55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2.7%。其中出口4360.5亿美元,增长29.2%;进口4199.4亿美元,增长60.1%;贸易顺差为161.1亿美元,下降78.6%。

  商务部称外贸年内小幅波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单月16.8亿美元顺差额符合商务部预期,因为顺差同比大幅下降,由于出口上升的速度大于进口上升速度,年内将持续小幅顺差或者逆差的状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本报记者强调,4月顺差体现贸易平衡趋向合理,是比较理想的结构,3月逆差为偶发因素,不可能是常态。

  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向记者指出,当前不能高枕无忧,预计进口未来一季度仍将在高位稳定,而出口由于取决于贸易伙伴,将与目前水平大致持平,预计全年贸易收支情况是贸易顺差低位运行,偶然月度逆差。

  “预计未来顺差额将继续上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解释说,长期以来,中国进出口表现为顺差结构,正常的贸易收支为顺差100亿美元左右。减顺差的趋势在今年2月份才开始表现的比较明显,从1月份的142亿美元降至当月的76亿美元,直到3月的逆差72.4亿美元,4月贸易收支反弹为恢复性增长。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认为,当前出口还在恢复过程中,贸易逆差不可能持续,但是去年大幅顺差的局面不会重现,海通证券预计我国全年贸易顺差额接近700亿美元,未来几个月,顺差将会有所回升,但海通认为年内还有可能出现一个月的逆差。

  再引汇率热议

  针对贸易顺差低位徘徊的预期,很多机构给出了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暂时减弱的判断。

  有报道援引机构观点称,欧洲债务危机不止,可能令未来进出口增速小幅下滑,贸易顺差低位徘徊,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因此不增反减。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欧元兑人民币大幅升值,影响中国出口也是值得关注的因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最新出炉的宏观研究报告显示,春季广交会成交额显示外贸情况尚不乐观。到会客商比去年秋交会增长8.4%,但欧盟采购商与去年秋交会相比下降了15.2%;出口成交额比去年秋交会增长12.6%,比2009年同期增加30.8%,但与2008年同期相比,仍下降10.3%,与危机前水平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且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53%。

  梅新育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全年贸易收支可能呈现顺差低位运行,偶然月度逆差,这种贸易收支状况将对人民币单向升值预期起到削弱作用。

  但在一些专家看来,所谓的“汇率压力缓解”更多的是增加了“暂时”、“局部”之类的限定。

  陈露指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项工作仍将继续,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暂时降低预期不会改变总体方向。

  鲁政委向本报记者表示,单纯的中国外贸顺差并不会影响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进程。目前美元及欧元的波动可能只是暂时影响的因素,但是也不会影响大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