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诈骗团伙人手一份“攻心指南” 300人行骗全国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5月11日03:17

  诈骗团伙人手一份“攻心指南”

  ○嫌疑人虚设“投资咨询公司”行骗,旗下“业务员”超过300人○被骗者遍布全国,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案件惊动公安部

  本报记者王兴夏 实习生邓亚斌 株洲报道

  2009年初开始,以余广鸿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先后在广州成立多家虚假的“投资咨询公司”,然后通过电视、互联网、电信等多渠道发布合作控购股票、合作炒外汇等虚假信息,诱使受害人与其联系,然后以高超的操控股票术语及所谓绝密投资计划骗取对方信任,接着以交入会费、手续费等为由,不断骗取受害人向其提供的银行账户中汇入资金。

  记者昨天从株洲警方获悉,经过4个多月侦查,这起惊动公安部的“2009·12·1”系列电话诈骗案已经基本脉络清晰。这起系列诈骗案被骗事主遍布全国,涉案金额达到2000余万元,“投资咨询公司”的“业务团队”多达300多人,且人手一份“攻心指南”。目前,广东警方还在对此案作进一步侦查。

  株洲一股民被骗30多万元

  去年10月27日晚,株洲股民刘先生在收看某省级卫视的股评栏目时,在屏幕下方滚动字幕中看到一则“荐股”短信号码,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用手机发了一条短信过去。第二天上午,一个广州号码打了过来,“你好,昨天你在电视上看到的荐股短信栏目,就是我老师主持的评股栏目,如果感兴趣,可以加入我们公司获悉最新股讯。”一位姓潘的男子自称是广州某投资公司业务员,建议刘先生交5800元会费成为他们公司的会员。

  “电视上播的,对方又讲得这么逼真,应该错不了。”当天下午,刘先生就将5800元转到对方指定的账号上。钱到账后,对方将一份客户服务合同传真给了刘先生。

  接下来的几天,该公司业务员、部长、行政秘书、国金证券主任等人不断致电刘先生,劝说他将钱汇入公司账号,由他们代为购买新股。交谈中,对方均像是对股市有相当了解的资深人士。在轮番的电话轰炸下,刘先生分两次将15万元钱汇了过去。“新股已经操作完毕,恭喜你,总共赚了82万。”又过了几天,刘先生等来了“好消息”,但对方表示必须先交20%的手续费,才能把赚的钱拿回来。几经交涉,刘先生咬咬牙又打了15万元过去。

  最终结果却是刘先生不愿意见到的:对方起初称82万元已作为其他项目再投资,一时无法返回,到了12月1日,对方再也联系不上了。

  300多“业务员”全国各地诈骗

  “其实受害人在首笔钱汇出时就已经意识到可能受骗了,只是不甘心,他还想把原来的钱捞回来,所以越陷越深。”“2009·12·1”案株洲专案组办案民警介绍,在案件侦破的同时,广州、北京警方也陆续抓获26名该诈骗团伙成员。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该团伙组织极严密、分工极明确。

  警方透露,此系列诈骗案被骗事主遍布全国,涉案金额达到2000余万元。“这些‘公司’光是业务员就有300多人。”主犯以可观的回扣为诱饵,发展了一个庞大的“业务团队”。而为了确保行骗的成功率,每个业务员手中都有一份极其详尽的“攻心指南”。

  “虽然目前电话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但有一点始终相同,就是抓住部分人想一夜暴富的心态,一步步攻陷你的心理防线。”办案民警介绍,“攻心指南”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指导业务员如何与客户套近乎,另一部分则是针对客户常提的问题(例如“我考虑考虑”、“我不太相信机构了”等)进行释疑的“标准答案”。由于经过精心设计,这些“答案”都具有很强的蛊惑力,这些“攻心指南”也十分注重“与时俱进”,甚至还附上了一份“2009年最新经典话术”。

  应防范5种常见的电话诈骗

  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注意5种常见电话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

  骗局一:电话欠费。如果电话欠费,电信部门会发送欠费催款单,而且电信部门通常是在月底和月初由电脑语音提示“电话欠款”,并非人工直接转接。

  骗局二:汽车退税、购房退税。如果真有退税政策出台,税务、财政部门会通过媒体发布权威信息,不会以电话的形式通知。

  骗局三:刷卡消费。当银联客服中心告知你信用卡透支等情况,可要求对方说出你的姓名、住址、信用卡账号等资料进行核实。如果对自己的消费账户有疑问,可到银行查询。

  骗局四:汇款救急。当接到自称熟人并假称某种原因急需用钱的电话时,可回拨该熟人原先电话或向相关知情人询问证实。陌生来电可能是犯罪分子使用改号软件打进来的,要多方核实。

  骗局五:警方查案。如接到自称公安、检察院等单位来电时,要回拨电话向有关单位核实。根据规定,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时,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账户、密码等隐私情况,如涉及案件必须查询的,必须出具证件及有关法律文书,到相关金融机构查询。

  民警提醒,对这些可疑信息,市民应该采取不相信、不理睬、不联系的方法处理,并及时打110举报;万一受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