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多家央行出手救市 防止希腊债务危机扩散(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1日07:12
图表:希腊债务危机蔓延 欧盟救助机制巨资捍卫欧元 新华社发

  欧洲中央银行10日宣布,将购买欧元区国家政府和私人债券,为“机能失调”的货币市场提供帮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晚决定,与其他一些央行联手,保持市场中美元流动性。

  “核选择”

  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6日在央行月度会议后说,购买欧洲国家政府债券不在议题之列。不过,市场预测仍持续增强,认定欧洲央行将采取大动作,防止希腊债务危机扩散。

  希腊负债累累,主权债券发债成本高涨。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等一些高债务欧洲国家开始遭遇相同情况。

  欧洲央行10日在声明中说,市场存在“严重紧张”局面,给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货币政策有效实施带来阻碍。

  这是欧洲央行首次计划购买政府债券。不过,它不能像美联储或英国央行那样直接从政府购买,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

  债券购入数量尚未确定。欧洲央行将同时采取流动性回收措施。

  路透社报道,部分经济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措施对稳定市场至关重要,堪称按下“核按钮”。但另一些经济界人士说,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等同于印制钞票填补财政赤字。

  多国联动

  美联储9日宣布,重启与加拿大、英国、瑞士三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的货币互换机制。2007年至2008年次贷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这些央行采取同样措施。

  日本央行10日说,将加入这一机制。

  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形势感到恐慌,急于抛出危险资产,转向美元等较为安全的资产,致使美元需求量增加。

  利用货币互换机制,其他央行可以从美联储换得美元,投放本地市场,提供短期融资,如银行间隔夜拆借。

  这一措施将持续至2011年1月底。美联储可为加拿大央行提供最多300亿美元。与其他央行的货币互换规模数字尚未公布。

  美联储说,这一措施旨在“应对欧洲美元短期融资市场紧张状况重现”,防止这种情况向其他市场和金融中心蔓延。

  反应积极

  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日推出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对象为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 投资战略师达留什·科瓦尔奇克告诉路透社记者,欧盟和美联储采取的这些措施将使中短期债券市场形势发生改观。

  “欧洲央行决定在二级市场买入(政府债券)……是重大行动,”科瓦尔奇克说。

  “不过,由于欧洲央行将提供更多流动性,欧元将继续下跌。由于买入欧洲国家政府的低质债券,欧洲央行的资产将贬值。”

  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国家政府承诺削减赤字,重整财政,所以有理由购买他们的国债。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一份研究纪要中说,就自身权限和独立性层面而言,欧洲央行干涉债券市场的做法可能会受到批评,但“我们认为这是必要行动,将解除恶性循环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与日俱增的威胁”。

  路透社认为,欧洲央行担心损害保守货币政策原则,先前极其不愿意采取这类行动;它今后购买国债时可能非常谨慎。回收流动性措施可能削弱债券购买政策给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惠晓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