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10岁抗震救灾小英雄 以经历写“生命力量”(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1日08:04
  中广网汶川5月11日消息(记者刘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明天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也是灾后恢复重建“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完成”的重要节点。10岁的全国抗震救灾小英雄——王彬在地震中失去了右臂,靠顽强的毅力,不仅学会了用左手写字,还主动承担着家务,用亲身经历书写“生命的力量”。
全国抗震救灾小英雄王彬(资料图)

  王彬,是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4年级的学生,重庆唯一的全国抗震救灾小英雄。"5.12"汶川大地震时,已到达安全地带的她为了回去叫老师同学赶快离开教室,不幸被坍塌的教学楼砸断右臂。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从重庆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出来的第二天,她就让到医院当志愿者,擅长用左手写字的刘岱松哥哥教她用左手写字。

  刘岱松:一开始是歪歪扭扭的,不是很好看,但是从她的字之间能看出一种力量。她很喜欢笑,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

  从儿童医院回到学校后,奥运会闭幕式、三军仪仗队探营等一系列社会活动接踵而至。每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她都会背上心爱的书包,通过自学补上耽误的课程,现在学习成绩不仅进入前十名,社交能力也大有提高。

  班主任李琴:她见的世面越多,认识的人越多,可能对她今后成长的路有好处,见多识广嘛。

  去日本参加社会活动回到学校,她给最要好的同学带回了一个日本笔套,与人和睦相处的能力得到了同学的认可。

  王彬的同学:比如说我有什么零食的话,她会毫不客气地去拿,不说特意去说谢谢,我就觉得王彬是真正把我当朋友来看。

  昨天从学校回到家里,呼啸而来的救护车接走了病重的奶奶和照顾奶奶的妈妈,由于父亲长期在外打工,王彬独自在家给一个弟弟和两个表妹做饭。

  记者:闻着好香啊,今天炒的什么菜呀?这么好吃。

  王彬:芹菜肉丝。

  在梁平中医院照顾奶奶的妈妈说,家里重要收入来源的服装店全靠王彬放学后一人打理:

  她自己就懂得在家里面,守着这个门市,我卖一分钱,就可以支撑一下家里面。

  离开王彬家的时候,她拿出爸爸在广东买的滑板车展示娴熟的技艺。妈妈怕她又摔伤了,当初没有给她买,倔强的王彬哭着说自己将来要像残奥会上的断臂健儿一样,为国争光。

  王彬的妈妈:让她独立吧,锻炼吧,还是买一个给她,她就行,现在操作的很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