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时评:打压投机者不是楼市调控终极目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5月12日03:49

  打压投机者不是楼市调控终极目标

  在国家调控新政的强大压力之下,尽管到目前为止,房价尚未出现明显的下跌,但是随着地方政府对于中央调控措施的密集出台,观望中的房地产市场,最终必将选择向下调整。

  这是中央出台系列新政所期待的结果。

  空前严厉的“国十条”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因素在地方政府。因此,直指高房价的打压政策,其实传达的是中央对于地方政府的直接警告。

  于是,北京有了“一定要以非凡的工作力度,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表态,而“房价过快上涨”的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亦陆续出台了相关细则。无论地方政府内心是否情愿,全国上下一致针对商品房“价格”的打压趋势已经形成,政策的威力与打压房价的决心,同样明白清晰地传导到了市场本身。这是一次出乎市场预料的调控,更为明确的信息是,力度空前的“调控”指向了“投机者”。也就是说,这次调控主要是抑制投资性炒房。

  舆论认为这是一次“精确打击”,必将改变市场的现状与预期。应当说,面对因过度投机出现的市场价格紊乱,政府以有形之手予以干预,的确有利于市场秩序的重建,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既需要市场自身的力量,更需要政府运用“政策”予以维护。由此看,中央现阶段的政策干预措施是及时的,地方政府出台“细则”的贯彻落实也是必须的。

  当前值得注意的是,各地这种指向明确的“调控”政策所要达到的终极目标,似乎仅仅局限于打压房价。

  比如“对于不能提供本市纳税证明和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贷款”,以至于对于购房者的“户籍”限制等等措施,打击的就不仅仅是“投资性购房者”,至少,再次搬出“户籍”来区分购房者的身份实在有违法之嫌。

  “精确打击”对于刺破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固然有效,但是副作用是:在误伤“刚性需求者”的同时,

  抑制了真实的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头痛医头式的政策措施的一再灵验,并不能证明市场规律的失效。因为商品房终归是一种商品,需求总是存在的。

  日前有报道称,浙江温州千亿炒房民资因房产新政暂时退出了楼市。如果打压高房价的出发点是正确的,那么,一连串现实的问题是:为何“投机者”云集于地产市场?同样,庞大的民间资金为何总是被封堵,并且总是以游击的状态存在?

  这才是一些城市商品房需求被放大、被爆炒的重要根源。相对于高房价,调控新政应当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开始,而引导“投机者”无限制无障碍入市、鼓励多渠道投资,应是政府努力的终极目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