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布朗强忍眼泪宣布辞职 13年后英国再度政党轮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12日03:42

  布朗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布朗谢幕!

  

  布朗前往白金汉宫向女王正式递交辞呈

  
  当地时间5月11日(北京时间12日凌晨),英国大选的最后一个悬念终于揭开。现任首相布朗宣布将立即向英国女王提出辞职,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建联合政府、卡梅伦出任新首相已成定局,工党13年的统治在这一天画上了句点。

  英国本月6日举行议会大选,保守党成功超越工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其席位未能达到半数。保守党和工党都必须拉拢议会中的其它力量才能组建联合政府,而排名第三的自由民主党由此成为关键力量。自民党先后与保守党和工党开展谈判,但据工党内部人士11日透露,该党跟自民党的谈判实际上已经破裂。在这种情况下,布朗不得不宣布辞职。

  北京时间12日凌晨,布朗在夫人莎拉的陪同下走出唐宁街首相官邸,对守候在外的记者宣布他将立即辞去首相职务,称这将打破选举后出现的政治僵局让新政府早日成立。“我已经把辞职的决定告诉了女王的私人秘书。一旦女王接受,我将建议她邀请反对党的领袖(卡梅伦)组建政府,我希望下任首相在做出有关未来的重要决定时能一切顺利。”

  布朗下台意味着工党自1997年开始的执政党地位正式终结,13年后英国再度实现政党轮替。

  这位在任期间饱受非议的政治领袖在宣布辞职时情绪激动,声音颤抖,几近落泪。布朗动情地说为英国人民服务让他“感到非常荣幸”,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这份工作潜在地能让“这个国家更加公平、更加宽容、更加环保、更加民主、更加繁荣,总的来说更加伟大”。

  布朗已经把他的决定告诉了包括前首相布莱尔在内的工党同僚以及唐宁街首相府的工作人员。他在讲话中也感谢了他的同事和下属,称他们“既是好朋友也是这个国家最有智慧的公仆”,此外他还高度赞扬了英国士兵。

  据悉,女王接受布朗的辞呈后,将召见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并正式授权他组建政府。不过卡梅伦正式上台还需要保守党和自民党正式宣布组成执政联盟。消息人士透露,保守党和自民党已经就分权达成了基本的协议,但两家究竟要组建怎样的联合政府以及分权的细节目前还不清楚,双方领导层目前依然在讨价还价。

  布朗的两个儿子约翰和弗雷泽也首次与父母一同出现在媒体面前。布朗在宣布完自己的决定后跟家人一起乘车前往白金汉宫向女王正式递交辞呈。有目击者称布朗一家已经开始收在拾行李,有货车出现首相府的后街。

  据最新消息,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已经赶往白金汉宫,等待女王的接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江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