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英大选落幕保守党占优 克莱格挺卡梅伦组阁布朗恐梦碎(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08日08:56
  综合西方媒体5月7日的报道,2010年英国大选已经全部结束,最新计票结果显示,反对派领袖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已经取代现任首相布朗领导的工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由于保守党的席位并没有达到单独组阁需要的多数,必须联合议会中的其它力量来组建联合政府,而工党也存在通过联姻继续执政的可能。议会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的主席克莱格成为左右最后结果的关键性力量,他已经表态支持卡梅伦优先组阁,胜利的天平正朝保守党倾斜,工党13年的统治几乎走到了尽头。

  ***两大党议席均未超过半数

  英国下院共有650个席位,7日能确定其中649席的归属,瑟斯克和莫尔顿这个选区的投票由于发生独立党的候选人突然去世而被迫推迟到5月27日。

  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23点,所有649个席位已经确定,保守党和工党分别获得305和258席,自由民主党拿走57席,余下29席由小党瓜分。

  在几个月前,保守党击败民调急坠的工党赢得议会下院多数似乎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但这个结果并没有成为现实。保守党副主席阿什克罗夫特认为这全是今年首次引入的电视辩论惹的祸,让他们无法立即把布朗踢出唐宁街。“这些辩论非常明显地把每件事都搅得乱七八糟。”

  不过这个结果基本符合英国主流媒体在选前的分析和各大民调的数据,即保守党将获得非压倒性的胜利。唯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自由民主党并未像观察家普遍预期的那样成为黑马,其席位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减少。自由民主党主席克莱格在今年首次引入的电视辩论中有出色的表现,但他的高人气最终没有转化成实际的一张张选票。

  43岁的克莱格已经发表声明称对结果感到伤心。“很明显,这对自由民主党来说是个失望的夜晚,我们没有实现之前希望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该党选情受到广泛关注并一度被看好,但最终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自由民主党前主席帕迪·阿什当则对这个结果感到疑惑,“这个国家的选民已经发出了声音,但我们现在搞不清楚他们到底说了什么”。

  ***工党没有退路布朗“单相思”

  目前选举结果已经大致锁定,最后的悬念就是到底谁能组阁,保守党和工党都表示自己拥有组阁权,但这均需要拉拢自由民主党或者其它党派才能成为现实。

  按照英国选举传统,由于没有出现多数党,现任首相布朗依然会被女王给与优先组阁权。而工党与自由民主党的纲领较为接近,两家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在理论上更高一些,但目前的障碍是两党席位这次都不增反降,即使联手也未必能在议会占据多数,况且自由民主党势必提出苛刻条件才会愿意跟工党联姻,工党能否接受“狮子大开口”还是个未知数。

  布朗7日早上曾发表声明视领导英国为己任,他将继续致力于建立“强大、稳定和有纪律的政府”。工党目前正试图拉拢自由民主党主席,布朗的威尔士事务大臣彼得·海因已经公开表示,自由民主党应该跟工党讨论联合组阁事宜。他说:“这是自由民主党政治生命中难得的良机,我希望双方能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工党已经做好准备向自由民主党提出合作,我们希望得到议会其它力量的支持。”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也说,考虑到这个选举结果,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应该非常荣耀地站在一起,就合作展开讨论。

  ***保守党和自民党“情投意合”

  保守党主席卡梅伦则表示,投票结果显示民众已经抛弃了布朗,工党失去了“继续管理国家的资格”。“我们的国家想要改变,而这需要产生新的领袖。”保守党议员迈克尔·戈夫则称布朗和克莱格的任何协议都是“失败者的联盟”。保守党影子外交大臣黑格斥责布朗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的企图是“无耻的政治手腕”。
卡梅伦和妻子7日回到伦敦保守党的竞选总部

  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自由民主党究竟跟谁结盟的问题,克莱格先是拒绝表态。7日早上在其所属的谢菲尔德选区,克莱格告诉支持者大选结果依然“难以预测”,需要时间来考虑到底是支持工党还是保守党。“我认为现在谁都不应该急匆匆地发表声明,或者做出无法经过时间考验的决定。”

  不过晚些时候,当克莱格回到自由民主党伦敦总部时,他终于表明将力挺保守党组阁。“我一直都说赢得最多选票和席位的政党应该有优先组阁权,不管是它自己已经获得多数还是需要联合别的力量,我现在依然坚持这个观点。我想保守党现在需要证明他们具备为了国家利益寻求组建政府的能力。”

  克莱格没有点名自由民主党是否会加入卡梅伦领导的联合政府,但言下之意已经非常清晰。英国媒体很快将他的讲话放在头条位置,称布朗继续留在唐宁街的梦想可能因此而粉碎。

  而据英国媒体的最新消息,曾经在电视辩论中猛烈攻击克莱格的卡梅伦已经收下克莱格的橄榄枝,表示愿意跟自由民主党就组建联合政府展开磋商,以解决包括削减赤字和改革选举制度在内的多项议题。卡梅伦说:“我会给自由民主党一份公开而全面的大礼。”

  与此同时,布朗7日下午在唐宁街有些出人意料地表示,议会第一大党保守党和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就联合组阁进行交流是正确的,两党应该被给予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讨论。布朗补充说如果两党谈判失败,那么工党已经准备好跟自由民主党“在双方可能达成共识的领域”举行会谈。这样的说辞多少体现出布朗对大势已去的感慨。
布朗7日从所属选区回到伦敦唐宁街

  英国大选虽然结束,但谜团还未解开,三党决策层正在商议下一步如何行动,最后结果可能还需要几天甚至几周才能明朗。毫无疑问各党将为争权展开角力,但就目前局势来看,只要卡梅伦和克莱格能各让一步,就组建联合政府相互妥协,英国政坛必定改朝换代。换句话说,卡梅伦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唐宁街10号。

  ***选民抱怨选举有瑕疵

  本次大选的投票率达到了65.2%,略高于2005年上届大选的59%。英国全境内共有4万个投票站,在投票期间没有发生安全问题,但依然存在明显的瑕疵。在伦敦、谢菲尔德、纽卡斯尔等多个城市,有选民抱怨由于拥堵他们无法按时在投票站完成投票,他们还在外面排队的时候投票站就已经关门,还有人说部分投票站人手紧张,要求他们离开前往别处投票。

  50名无法投票的选民愤怒地在伦敦东区的一个投票站前举行抗议,警察不得不赶到现场维持秩序。选民利斯·维奇透露,她在寒冷的天气里等了一个半小时也没能投票。“很多愤怒的人都在投票站前聚集,他们被剥夺了合法权利,这绝对是个彻头彻尾的丑闻!”在谢菲尔德,部分无法完成投票的选民愤怒地堵住投票站的大门,阻止选举官员将票箱取走。

  英国选举委员会的官员表示已经注意到这些现象,称可能有人会因此对最后统计结果的正当性提出质疑。

  ***华裔候选人全部落败

  本届英国大选共有8位华裔候选人参选议员,但是他们都没有获得成功。因骗补丑闻和丈夫用公款看黄片而辞职的英国前内政部长雅基·史密斯在这次选举中落马,丢掉议员资格。卡罗琳-卢卡斯成为英国绿党历史上的首位议员,她在英格兰南部布莱顿的选区获得胜利。在布朗闹出失言风波的英格兰北部罗奇代尔选区,工党候选人也获得连任。

  受选举结果影响,英镑出现贬值,兑美元汇率7日下跌了0.8%,对欧元下跌0.5%。(董玮 编辑:刘纯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