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统计局称CPI涨幅温和 学者对通胀压力难以乐观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12日07:09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2%,涨幅创出自2008年11月份以来的18个月新高。随着CPI高企,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国市场进入负利率时期。持续出现的负利率使得市场对加息具有普遍预期。

  对于创出18个月新高的CPI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仍然认为“比较温和,可以容忍。”据他分析,4月份CPI走高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推动的。4月份的食品价格因全国大部分地方气候异常并影响到交通运输不畅,同比上涨达5.9%,推高CPI上涨1.9%;居住价格上涨4.5%,推高CPI上涨0.7%,两者合在一起占了CPI上涨因素的93%。因此4月份CPI走高属于结构性温和上涨,不是一种全面的物价上涨。

  盛来运表示,说CPI涨幅温和,还要通过比较来看。一是和国内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来比,2.8%的CPI涨幅并不高;二是和经济复苏中的其它国家相比,3月份美国的CPI涨幅是2.3%,印度是14.9%,4月份巴西的CPI涨幅达到5.2%,墨西哥达到5%。考虑到各级政府对物价的重视和去年基数的前高后低,虽然近期CPI上涨压力较大,但是把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仍然是可能的。

  不过经济学家们就没盛来运这么乐观。“根据我们的判断,二至三季度物价将进入加速上涨期,经济的高位运行以及粮食、猪肉等价格的变动将成为推动CPI上涨的潜在动力。”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观点与李慧勇一致。他说,4月份CPI环比上涨0.2%,较上月-0.7%加快0.9个百分点,也较历史正常值-0.1%高出0.3个百分点,这也是年内首次出现CPI环比超过历史正常值的情形。“由此我们认为:通胀压力已开始逐步显性化。”

  由于CPI走高,今年2月份就已经超过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让中国进入了实际负利率时期。持续的负利率正在增大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物价的水平已经很严峻,作为防御性的措施,应该考虑适当调高存款利率。”他表示,这虽然不是治本之策,但适当提高存款利息率,可以稳定广大存款者、储户和投资者的预期,改变实际利率长期为负的现状,给大家一个合理的引导,可以防止CPI的上涨演变为新一轮的通胀预期。

  李慧勇也表示,一季度经济处于过热状态,而4月份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加之通胀进入加速上涨期,未来政策调控基调将继续趋紧,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加息政策,维持7月份之前加息的判断。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高级分析师石磊则预测:“在当前通胀水平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过于充裕,利率水平可能在3季度上升。”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受到银行间市场充裕的流动性的推动,中国国债收益率继续显著下降,3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3%。在当前的通胀水平下,这一收益率已经过低。“我们预计,中国二季度的货币政策主旋律仍在数量型调控上,而三季度小幅加息的窗口可能出现,即使较多使用数量型调控,在当前的通胀水平下,紧缩力度至少也应与2004年时相近。”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总体判断,央行目前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小。因为要立即动用加息手段的话,很可能对目前来之不易的经济运行态势产生负面影响。毕竟在目前阶段下,保持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的恢复性增长才是第一要务,控制通货膨胀相对说来是次要问题。尤其在通货膨胀还没有发生到严重的水平时,更是应当以经济增长为首要目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