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成都地震局称蟾蜍和云层与地震不存在必然联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2日07:50
  本月3日,龙泉十陵万只蟾蜍排成长队迁徙;4日上午,青白江城厢镇杨家店也出现数万只小蛤蟆出洞聚会的场面。近期,各地又出现“地震云”的传言,网友甚至将这些现象与随后发生的小级别地震联系起来。

  不少市民非常关心,也非常担忧,会不会又会发生大地震?昨日,成都防震减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袁海良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地震专家明确说,所谓的“地震前兆”担忧完全没必要。

  1回应

  蟾蜍迁徙是大地震前兆?

  蟾蜍迁移和云层变幻都是正常现象

  最近一段时间,成都周边地区相继出现了蟾蜍聚集或成群迁移的现象。在网上地震帖吧中,有网友联系到2008年5月9日绵竹数十万蟾蜍异动,三天后发生汶川大地震,表达出自己的忧虑。

  袁海良说,中科院生物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以及省地震局的专家,都对这一现象做出了合理解释。十陵镇、城厢镇及相邻的仁寿县出现这种现象,上述三单位都及时派员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从其相似性而言,都是幼年期蟾蜍的正常活动行为,不是地震前兆。

  对于民间另一种热传的现象“地震云”,袁海良说,最近成都天空分布的云层多属低云,是一种正常的云层,与以往的云层没有什么不同。在气象学上,关于云层的分类中没有“地震云”这一分类,也没有这一提法。目前,没有直接的依据能说明,这种现象与地震发生存在必然联系。

  2回应

  汶川地震两周年了,还会有高级数余震吗?

  有感余震发生时间间隔会变长

  汶川地震已过去两年,但市民仍不时在感受余震,虽然大多数人已习以为常,但余震究竟还要持续多久,是每个人关心的话题。

  汶川余震的余震区涉及四川、陕西部分县市。根据地震台网测定,截至2010年5月9日,余震区共发生余震74589次,其中4.0—4.9级266次,5.0—5.9级39次,6.0—6.4级8次,最大余震依然为2008年5月25日发生在青川的6.4级。

  成都市只有彭州市北部、都江堰市北部、崇州市西北部在余震区的范围内。汶川地震后至今,这三处共发生3级以上余震217次,4级以上余震45次,其中包含5.0级余震5次,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11月28日发生在什邡、彭州间的5级余震,90%的余震是在汶川地震后一年内发生的。

  袁海良说,总体看来,汶川地震余震区的余震活动是有起伏的衰减,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感余震活动的时间间隔会越来越长。

  3回应

  道孚4.5级地震,与汶川、玉树地震引发板块活跃有关?

  断裂带不同,没有直接联系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都发生在我国地震相对比较集中的南北地震带内,但就地块而言,这两次地震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的不同边界上,汶川地震在巴颜喀拉块体的东边界,也就是龙门山断裂带,玉树地震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南边界,属于甘孜玉树断裂带。这两次地震发生在不同的断裂带上,没有直接的联系。

  而4月28日道孚县发生的4.5级地震,跟两者均无关系,它是发生在鲜水河断裂带上,不属于汶川、玉树地震的余震。

  4回应

  蒲江发生3.0级地震,当地是否受影响?

  烈度达到4度,未对当地造成破坏

  5月8日14时19分,丹棱、蒲江及眉山东坡区交界发生3.0级地震。成都市防震减灾局介绍说,此次震中距蒲江县城鹤山镇约15公里,震中附近的光明、朝阳湖、鹤山等乡镇部分群众有比较强的震感,尤其是光明震感较为强烈,但没有破坏现象。这次地震震源较浅,当地地震烈度达到了4度。(记者李逢春 实习生侯婷婷) (来源:四川在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