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广元市委书记罗强: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2日07:59
  中广网剑阁5月11日消息(记者陈江南)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广元市遭受了重创。值此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全国网络媒体重返灾区采访团就广元市灾后重建的一系列问题,对正在剑阁县开会的广元市市委书记罗强进行了专访。

  据罗书记介绍,地震给广元造成了大约1200亿的损失,震后,重建工作立即有效地开展起来,到目前,规划的项目有6307个,现在已经开工达到了98%,已经完工的占到了85%。

  应该说,广元的灾后重建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关于灾后重建过程中的资金监管情况,罗书记说,重建的资金来源有援助资金、国家拨款、地方自筹资金。第一,在项目的招投标以及项目的审批上都按制度操作,都很规范。第二,加强了自身监督,各地的灾后重建委员会设立有监督机构。第三,财务公开,通过社会各界来监督资金的去向。最后,国家和省里的审计、纪委部门在每个县都设立了专门的机构,以保证资金安全有效地运用。

  面对灾后群众的心理打击,罗书记说,一方面,政府大力开展灾后重建,让老百姓看到希望,按照“家家有住房,人人有就业”的目标推进重建工作。另一方面,鼓励群众自强不息,青川有两个标语,一个是“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还有一个是“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事情自己干”。这样的口号让民众振奋精神,增强了信心。通过两年的实践,目前灾区群众的情绪基本恢复了。

  在灾后重建中,很多老百姓贷了款。如何尽快解决农民的还款问题,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罗书记介绍说,广元全市的农民建房贷款有40个亿。他下去调研后发现,尽管房子建起来,但老百姓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每户都有好几万的贷款,多的有八九万。广元去年开展了“助农增收,致富还贷”措施,鼓励每一户都有外出务工,免费培训上岗,让每一户都能找到致富的方向,让每一个乡、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产业发展方向。去年,广元的外派劳务数量增长在四川省内是较高的,今年将超过了70万。外出务工的同时,让百姓在广元市内参与重建项目,例如现在工地上的一个小工每天就能赚80元,这比地震前的水平提高了很多。政府还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通过一系列的帮扶,目前40亿元的贷款已经还了14个亿,剩下的将用3年时间还清。

  “民生”二字时刻挂在罗书记的嘴边,而罗书记所理解的发展问题,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这两个字。罗书记上任仅仅14天就遭遇到了惨烈的汶川地震,面对这一片被天灾蹂躏的土地,罗书记带领全市人民开展了可歌可泣的重建家园的工作。正如罗书记所说,这是一次灾难,但同时也是一次锻炼和考验。

  当记者问及罗书记的最大的愿望时,他说:“希望在整个三年重建两年基本完成目标实现以后,还要进一步按照省委确定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取向抓好发展。不仅是让大家住上新房子,还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