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北川县长经大忠:重建是一件务实的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2日09:38
  经大忠,现绵阳市副市长,2010年4月20日被正式任命,但仍然兼任北川县长一职,所以他并未离开北川一步。

  约经大忠采访花了近一个星期,每次打去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秘书甚至司机答话,好不容易由他亲自接听,一开口就是催:“你快说,你快说。”

  他每天的时间安排从早7点到晚11点,几乎每两个小时一个工作任务。5月9日采访当天,上午他在桂溪乡陪同来自广西百色的援建团,中午花两个多小时赶回位于安昌的县政府,下午2点一个会议,4点一个会议,6点要赶到绵阳参加山东青岛某援建工程的活动。

  于是采访只能在下午4点的会议结束后,由安昌到绵阳的路上,大约30分钟的车程中进行,主题是震后北川的异地重建。

  建设与安置

  南方日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刚刚我们又去了一次北川老县城,看到城外面的山脚下有很多在建房屋,它们是什么用途?那个位置似乎也很危险,为什么还在那里建房子呢?

  经大忠(以下简称“经”):那是给当地农民住的房子。因为北川本身空间比较狭窄,但是所有建房点都是通过地质专家勘察论证过后,专门设计规划的,对地质灾害都有充分估计。那可不是我们随便指的,全县所有的选点都先后经过了至少6批地质专家的考察论证,反复地选才选出来的。

  记:老县城外的选点,有没有一种考虑是当地人对老城有感情,他们不想离开老城?

  经:首先是安全第一吧,不能由你选不选择。有些还是我们强行撤出来的,老百姓谁愿意离开自己的故土呢。

  记:我们在板房区见到一些老百姓,他们都比较担心房子的问题,那么灾民安置房究竟将如何进行配置?灾民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分到安置房?

  经:这个问题我们还在研究。

  记:我们了解到,在漩坪乡,只有那些既失去土地也失去房屋的人才能分到安置房,每户48平米,每平米1200元,有些人没有能力支付这笔钱。这些情况您了解吗?

  经:你了解的这个情况并不能代表全面。

  比如说,如果买房出钱有困难,那么我们在信贷给予一些支持,在利息上给予一些帮助。当然群众有困难,还是要承认的。

  记:那么现在安置房还没有灾民入住?

  经:目前安置房的配套设施还有待完善,进水、排污等都没有解决,所以暂时还不能入住。

  产业与就业

  记:唐山大地震后都没有异地重建,北川异地重建是不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经:北川异地重建,首先是选址比较难,既要考虑安全的问题,又要考虑生态的问题。另外是北川的条件也比较差,建材、运输、道路等方面都存在困难,不能保证重建的需要。还有就是异地重建的产业恢复和发展也是一个难题。

  记:在产业方面,以前北川的产业是什么?现在情况怎么样?

  经:县城有一些工业,农村的产业基础还比较好,主要像茶叶、长生、干果、魔芋等农特产品。

  现在主要是在进行产业恢复,主要是有一部分农民失去土地,失去生产资料,我们正在研究,将解决这部分人的问题作为一个重点。这两年他们的生活还好,由于重建工程很多,劳务市场的需求还比较大。

  记:现在的重建工程大约安置了多少人就业?

  经:现在北川县的重建工程安置了大约25000人。县外也安置了大约3万多人,主要是我们的一些传统的劳务市场,比如采掘、建筑、服务等行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