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外媒评卡梅伦接掌首相 称联合政府前景仍有隐忧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12日10:45

  中国网讯 英国主要政党在议会大选席次未过半所引发的政治危机今天终于告一段落。工党首相布朗宣布辞职后,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入主唐宁街10号,在结束工党长达13年的执政期的同时,也宣告了英国一个全新政治时代的到来。

  《纽约时报》:卡梅伦接掌英国首相 布朗败于党内纷争

  在工党领袖布朗宣布辞去首相后数小时,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入主唐宁街10号,自上周大选以来英国主要党派间激烈的政治角逐最终尘埃落定。保守党将与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不过目前许多细节尚不清楚,包括自由民主党将在新内阁扮演何种角色。双方昨天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据悉内容包括大幅削减政府赤字和安排自由民主党高官担任内阁职位等。

  工党此前也曾同自由民主党进行谈判,希望阻止保守党上台。不过,两大因素使工党的希望最终破灭。一方面,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谈判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更重要的是,布朗在政治上日益孤立,甚至连以往坚定支持他的党内人士都认为其留任到今年秋天的计划不切实际。事实上,在提出与自由民主党进行谈判的计划后不久,布朗就发现,依然力挺他的只剩下自己在布莱尔执政时期笼络的一些旧识,而反对其计划的多是忠于布莱尔的党内元老。负责与自由民主党进行会谈的是工党元老皮特-曼德尔森,他是“新工党”运动的主要构建者之一,为布莱尔当年在选举中大胜出力不少。不少工党内阁大臣纷纷倒戈,表示应该尊重大选结果,承认工党未能获胜的事实,由保守党单独组阁或与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工党要做的就是成为反对党,重塑自身形象为下一次大选做好准备。

  《华尔街日报》:保守党13年后重返唐宁街 联合政府前景仍有隐忧

  在与自由民主党基本达成权力分享协议后,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周二成为英国新任首相。

  在经历了大选后五天的混乱局面后,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就组建联合政府同克莱格领导的自由民主党达成一致,43岁的卡梅伦成为英国1812年以后最年轻的首相,克莱格被任命为副首相。这也将是英国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首个和平时期的联合政府。

  保守党自1997年以来首次重返唐宁街10号,但眼下英国的境况并不理想,面临着包括庞大预算赤字和经济复苏缓慢等问题。卡梅伦的保守党未能占据议会多数席位,需要与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而两党政见存在较大的分歧。为了与自由民主党结盟,保守党不得不在税收和选举改革等关键问题上作出让步,自由民主党还将获得包括副首相在内的5个内阁席位。两党领导人还必须得到各自党内人士对合作协议的支持,由于双方在经济、移民以及与欧洲关系等问题上意见不一,合作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并非所有保守党人都真心赞成与自由民主党达成协议,而一些自由民主党人也表示了与对方存在一些分歧。在关于选举制度改革的问题上,不少保守党人不愿改变目前有利于大党的制度,这可能为日后两党的合作埋下隐患。如果双方最终未能实现合作,保守党可能单独组建少数派政府,但在立法时还需要得到其他政党的配合。新政府将大幅削减财政开支,又不能因此影响脆弱的经济复苏以及其他一些工作的进展。

  《独立报》:卡梅伦成200年来最年轻首相 自由民主党收获参政里程碑

  英国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初步达成组建联合政府协议,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成为英国近200年来最年轻的首相。两党将组建英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个联合政府,自由民主党将占据内阁数个席位,这也是该党70年来首次掌握内阁实权,党魁克莱格将成为副首相。卡梅伦表示,保守党将与自由民主党组成强大而稳定的联合政府,他同时也承认这将是项艰巨和困难的工作,不过联盟协议能够克服各种挑战。他表示自己与克莱格将摒弃党派间分歧,为国家利益服务。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合作协议将包括税收和选举制度改革。

  现年43岁的卡梅伦成为1812年利物浦勋爵后最年轻的英国首相,他的上台标志着工党此前13年的执政宣告结束。此前,工党领袖布朗曾希望通过宣布辞职促成工党与自由民主党的组阁协商。但自由民主党官员指责工党从未认真考虑双方的协议,其谈判人员给人的印象是根本没打算就自由民主党关心的问题达成一致,也不想组建一个进步、改革的政府。而工党高层则批评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自始至终都只想着与保守党达成协议。

  《泰晤士报》:迎接改变,卡梅伦打造历史性联合政府

  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成为英国第53任首相,并将在今天开始组建80年来首个联合政府,新的内阁将包括至少三位自由民主党人。在表示新政府将面临艰巨和困难任务之后,卡梅伦即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政治时代。以胜利者姿态入主唐宁街10号后不久,卡梅伦就接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祝贺电话,后者邀请他在今年7月访问华盛顿,并且表达了对英美特殊关系的承诺。

  在得知自己的两大竞选对手达成了最后协定后,布朗宣布辞去首相和工党领袖,既宣告了自身政治生涯的结束,也标志着自1997年布莱尔高调入主唐宁街以来工党执政时代的终结。工党原本有机会同自由民主党达成组阁协议,但他们低估了党内的反对力量。很多大臣和议员认为组建“失败者联盟”会对工党造成严重损害。在会谈中,自由民主党指责工党玩弄权术,而工党则指责对方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这也导致自由民主党最终倒向保守党。(雅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