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汶川地震两周年:八闽大爱暖巴蜀海西情怀热彭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2日14:46
  中新社彭州5月12日电 题:八闽大爱暖巴蜀 海西情怀热彭州

  中新社记者 孙贤迅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大地痉挛,山崩地裂,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将中华民族紧紧地凝聚在一起,远在海峡西岸、东海之滨的福建,千里大驰援,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帮助灾区恢复重建。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两周年,记者来到由福建省对口援建的四川省彭州市,曾经的残垣断壁前,一排排新建的房屋拔地而起。踏入成都石室白马中学校园,一阵阵琅琅书声回响在天际,这座现代化庭院式学校,投资1.065亿元人民币,融入了福建和川西民居风格,古朴典雅。作为灾后彭州最大教育援建项目——成都石室白马中学,去年9月1日开学,其从动工到交付使用,仅用了9个月。包括石室白马中学在内,福建援建彭州的9所中小学校成为四川灾后重建第一批整体竣工并交付使用的学校。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说,现在在彭州,最好的学校是福建援建的,最好的道路是福建援建的,最好的桥也是福建援建的。

  汶川地震发生后,福建援建者以建设海西的气魄援建彭州,把解决灾后民众最急需、最困难的民生问题作为援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最快的速度为灾区建房、通水、修桥、铺路。上万名福建援建者用600多个日夜的坚持,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让灾区民众早日住上永久性住房,让孩子们早日搬进永久性校舍,福建援建者的愿望,如今已经实现。

  今年3月19日,福建产业援助汶川地震灾区的最大项目——福建亚通(四川彭州)年产3万吨塑胶管道项目动工,该项目投资1.5亿元人民币。从对口援建彭州开始,福建就提出“输血”与“造血”结合、当前与长远结合的思路,为灾区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智力支持,提供实实在在的特色援助,重在持续、有序、有效。在福建省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有志于投资西部的福建企业纷纷落户彭州,迄今已有21家闽企在彭州落地。而投资1亿多元的川闽产业园已经在彭州应运而生,建成后将承接福建援建及东部产业转移企业100家以上。

  5月的彭州,处处生机盎然。漂亮的中小学校园、崭新的市妇幼保健院、独具一格的广电中心大楼、川西民居风格的永久性住房……两年来,福建援建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先后竣工,农房重建、城镇建设,产业援助、技术援助、支医支教支警等援建工作硕果累累。目前在福建对口援建彭州市总投资33.39亿元的143个援建项目中,115个“交钥匙”项目已基本建成,实际工期比定额工期平均缩短25%;28个交支票项目已有25个项目资金拨付到位。

  一场大灾难,海峡西岸福建与川西坝子彭州结下历史之缘。福建省援建彭州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余军说:福建援建不仅要向人民和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还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着力帮助彭州市培育特色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在轻纺、建材、石化、机械等领域有所突破。他透露,福建省和四川省的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已经提上了两省决策层的重要议事日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