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中国政府正确决策给汶川灾区带来巨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2日19:28
  这是在地震中失去右臂的都江堰友爱学校一年级女孩李瑶(5月7日摄)。汶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灾难过去两年了,你们可曾知道,全国人民对你们的牵挂从未停止过。来吧,面向镜头,让关心你们的人看看你们自信的笑脸吧…… 新华社记者 郑悦 摄

  新华网成都5月12日电 题:中国政府正确决策给汶川灾区带来巨变

  新华社记者 苑坚 孙阳 江毅

  5月12日,四川红白镇依然是一片繁忙,由北京市援建的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集贸市场和广场等还在紧张施工。

  镇长张晓涛说:“红白镇由北京市整体援建,援建的18个项目主要是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大部分已经完工,剩余的几个项目都将在今年9月之前完工。”

  红白镇是汶川地震极重灾区什邡市最偏远的一个山区小镇,距离汶川县直线距离只有19公里,地震中全镇7000多人中有上千人遇难,全镇仅有两幢房屋没有倒塌。

  经过北京两年的援建,红白镇已经成为“川西最美小镇”之一:依山而建的红白小学有三层小楼,270个孩子在这里就读;孤寡老人在2000平方米的福利院享受温馨夕阳;17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还有廉租房、卫生院、幼儿园等。

  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汶川地震灾区38个需要恢复重建的重点城镇中,已有包括红白镇在内的33个城镇完成重建主体任务。 到今年9月,受灾最为严重的汶川、北川、青川县城和映秀镇、汉旺镇,也将建成城镇基本框架,形成城镇基本功能。

  “对口支援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马力强说。

  地震后不到一个月,当中国政府发动的大规模救援工作告一段落,全世界都注视着这块满目疮痍的土地,并为灾区的前途紧锁眉头。

  2008年6月5日,中国政府决定“举全国之力”,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组织东部和中部19个省市对口援助四川18个受灾县(市)和甘肃、陕西两省受灾严重地区,每年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随后,国务院又公布施行中国首个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门条例《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为灾后重建提供了法制保障。 2008年9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了“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

  同时,中国政府2008年11月9日公布的应对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中,新增4万亿元投资中约1万亿元用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在为四川灾区重建的资金筹集上,除了中央安排财政恢复重建基金2200多亿元、18个对口援建省市安排的支援资金772亿元、香港和澳门特区政府援助资金105亿元,还包括四川省接收的捐赠资金201.9亿元,和由财政部提供的国外优惠紧急贷款80亿元。

  这次中国历史上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一项重建工程,由中央政府统揽全局,各对口支援省份倾力相助,使中国政府提出的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成为可能。

  截至今年4月底,四川省纳入重建规划的近3万个项目已开工近2.9万个,其中78%已经完工,已完成投资6700多亿元。

  “一个地方有困难,集中全国力量来帮助,重建就容易多了。这种体制机制,只有在中国才能做到。”辽宁对口援建四川安县指挥部总指挥张征说。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主任韦安夏表示,中国政府在灾后的迅速反应,动员全社会为救灾作贡献值得学习。“中国在很多方面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有着强大的政治支持。”

  在灾后重建中,中国政府将民生项目重建放在绝对优先的地位上。

  德阳市中江县富兴镇观碑村村民张世洪新建的房子一共花了10多万元。他说:“除了自己的积蓄,政府补助了1.9万元,信用社提供了3万元贷款。如果政府不补助,我的房子哪能修这么好啊!”

  目前,汶川灾区约150多万套农房重建已基本完成,20多万户城镇居民住房已完工84%。规划重建的3000多所学校已完工近2600所,1900个医疗卫生机构中已完工1200多个。

  此外,灾后重建中灾区群众就业受到空前重视,目前已通过各种措施,帮助157.6万受灾群众实现就业。

  中国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行,使地震灾区经济实现了快速恢复发展。四川51个重灾县去年经济增长15.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4.4%,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