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行普遍对房贷压力测试偏乐观 长期风险仍存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13日00:14

  银行对房贷压力测试偏乐观

  有专家称,压力测试模拟的环境及参数选择有诸多主观因素,准确性很难判断,可比性也不强

  ■本报记者 王丽娟

  房地产调控的“最后一只靴子”似乎还没落地,因此银行房地产贷款能够抵抗多大程度的房价降幅成了目前备受关注的焦点。

  5月12日,光大银行副行长单建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给定情况下,银行对房价下降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要比之前预计的好得多。

  之前,有多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商业银行对房价下跌的容忍度在30%—40%之间。

  银行普遍乐观

  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之后,银行股遭遇地产绑架持续下跌。上周统计数据显示,城商行下跌了8.93%、股份制银行下跌了9.58%、国有银行下跌了3.45%。市场对银行股普遍存在恐慌情绪。

  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家银行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压力测试,并于5月20日之前上报。

  从银行反馈回来的消息显示,银行对房价下跌有较大的容忍度。据悉,工、建、中、交四大行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均已出炉。其中工行、建行对房价下跌可容忍度在35%左右,交行为30%,尚未上市的农行为20%;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可容忍度最高,为40%,招行为37%。

  此前,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若房地产价格下降30%,其开发贷款不良率增加1.2个百分点,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个百分点。

  随后,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也称,房价下跌30%对其不良贷款的影响不大,可能会比交行略微乐观一些。

  华夏银行的房贷压力测试显示,如果房价下跌10%,房地产行业贷款的不良率将上升0.46个百分点;如果房价下跌20%,房地产行业贷款不良率上升1.73个百分点;如果房价下跌30%,房地产行业贷款不良率上升3.25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的房贷款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若房价下跌10%,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将可能上升0.11个百分点、个贷不良率将可能上升0.07个百分点;如果房价下跌30%,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也仅上升0.99个百分点,个贷不良率上升不超过0.3个百分点。

  长期风险仍存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0.1%,比上年末高0.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8.5%,比上年同期高20.4个百分点;新增3394亿元,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的21.9%,比上年同期高9.4个百分点。

  尽管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有所紧缩,但从数据看,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仍然较快。

  同时,地方政府平台贷款“解包还原”工作尚在进行之中。分析人士更关心一旦房价下跌,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费收入减少,可能由此引起平台贷款坏账率的高企。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指出,压力测试模拟的环境以及参数的选择有诸多主观因素,准确性很难判断,可比性也不强。此外压力测试更多的还是局限于房地产作为一个行业带给银行的风险暴露,而房地产市场对于银行而言最大的风险并不在于开发贷款中出现较大规模不良贷款或者按揭客户的断供风险,而是房市一旦持续低迷,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锐减,这会带来融资平台贷款安全边际的下降。

  佘闵华建议,密切关注计划6月完成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解包还原结果。对于单纯依靠财政担保的融资平台贷款,银行能否创设其他有效的担保抵押方式,需持续跟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