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法摄影师共展滇越铁路百年光影 探讨开发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3日01:21
  中新社昆明5月12日电 (记者 张丹)作为“昆明中法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交叉的目光》滇越铁路百年纪念摄影展12日下午在此间云南省博物馆开展。法国驻华大使苏和表示,滇越铁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中、法、越三国应共同对其进行保护和开发。

  随陡峭山体蜿蜒的铁路、在铁路边玩耍的孩子、沿铁路印迹行走的男男女女、乘坐火车回家或外出的人们……一幅幅鲜活的照片将滇越铁路的过去与现在呈现在人们面前。本次展出的95幅照片是由法国籍华人摄影师曾年和旅居中国多年的法国摄影师安琳拍摄的,不同文化背景的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了滇越铁路以及与这条铁路息息相关的人们。

  “2009年我曾拍摄了大量滇越铁路的照片,这次我徒步200多公里,再次感受了这条古老的铁路,它真的堪称一绝。”安琳赞叹地说,修建铁路的精湛技术,铁路沿线的房屋带有浓郁的当年法国建筑和装饰色彩,沿线的云南喀斯特地貌等待都让人叹为观止,这些都是十分珍贵的遗迹,应该尽力保存下来。“明年我还会继续拍摄滇越铁路,我要记录这些充满古老气息的原迹和改建部分的现状。”

  “今年是滇越铁路通车100周年,在此时举办这次纪念摄影展是为了纪念在铁路修建中牺牲的中国工人们,同时要唤起更多人关注和保护滇越铁路。”法国驻华大使苏和表示,面对未来,滇越铁路的保护与继续开发利用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将努力促进滇越铁路成功申遗,同时尽快与中国、越南探讨如何将其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旅游线路。”苏和说,搭乘火车沿滇越铁路行进,在欣赏沿途美景的同时还能感受历史,把铁路本身的保护和沿途的村寨民俗文化、自然和历史人文景观保护结合起来,对高端游客将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