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解读保守党自民党执政联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3日08:14
  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11日接任首相,着手组建新政府。他宣布,保守党会与自由民主党会结成执政联盟。就这一联盟前因后果,英国广播公司作出如下解答:

  保守党意图:

  成功组阁。作为议会下院选举最大赢家,保守党赢得306个议席,但未达到议会多数党地位所需的326个议席。鉴于自民党获得57个议席,两党一旦结盟,能轻松组建议会多数政府。

  自民党意图:

  联合组阁,进而实现选举制度改革。

  英国现采用单一选区制,全国650个选区各选出一名下院议员,按简单多数计票,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这种选举制度一般有利于大党,容易出现政党在全国范围得票率与最终获得议席数不匹配的情况。譬如,这次保守党全国范围得票率约为36%,工党为29%,自民党为23%。自民党得票率仅比工党少6个百分点,但所获议席比后者少201个。

  自民党长期主张改用比例代表制,即按政党得票率分配议席。自民党力图在下次选举前实现这一转变。

  结盟协议内容:

  自民党可能同意,议会表决保守党提交的政府预算案时,自民党议员不投票反对;在针对政府的信任投票中支持保守党。

  保守党可能同意,自民党可以就其他所有事务以投票方式表达意见。

  结盟前景:

  两党在整治政坛风气、改革学校等方面政见相似,但就英国与欧洲联盟关系、移民等议题分歧甚大。因此,两党合作过程中将出现争执。

  结盟影响:

  工党连续执政13年后沦为反对党。卡梅伦成为首相,克莱格担任副首相。

  两人均年富力强,但执政经验相对不足。由于两党政见分歧较大,他们会承受党内压力,克莱格压力尤其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