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执法队收走农民工被子 200工友苦寻十小时(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13日08:10
被子是他们在城市里所有的家当,被子丢了,他们也就没有了着落 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被子是他们在城市里所有的家当,被子丢了,他们也就没有了着落 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编者按

  他们是这个城市建设者中的一员,但这个城市的繁华似乎和他们无关。

  在这个城市,他们一无所有。

  每天,他们早早地出去打工,在阳光下流着汗,在风雨中出着力。

  他们挣的钱不多,这些钱,他们都攒着,留着回老家盖房子、娶媳妇儿。

  在老家,他们是父母疼的儿子,是老婆爱的丈夫,是儿子心中顶天立地的父亲。

  而在这里,他们只能蜗居在桥下。只有从家乡带来的被子,传递出远方家乡的温暖气息。

  被子,对于他们,就是家。

  我们的城市,固然需要美丽、整洁的市容,但,对于他们,这些为我们的家,为我们的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农民工,是否应该多些宽容与温情?

  对此,你有什么建议和看法,可以这样联系我们:

  【事件】

  从11日下午6点到12日凌晨4点,10个小时,丁玉国和200多名工友奔波在郑州街头,只为找回大家丢失的被子。

  商报记者 李政 通讯员 吕欣

  揪心

  干完活儿发现200条被子不见了


  昨日上午9点,郑州市中州大道与郑汴路交叉口的立交桥下。

  来郑州打工8年的开封市尉氏县人丁玉国蹲在一排隔离护栏前,不时抽一口烟,烟气透过蓬乱的头发缓缓升起。

  丁玉国蹲着的地方与桥下公交车终点站一护栏之隔,是一个篮球场大小的过道。他身旁,放着一个用床单裹着的大包,里面放着他的一床被子和两件长袖上衣。

  “折腾了一夜,终于追回被子了。”听到有人说“被子”两字,丁玉国猛地抬起头。一夜没合眼,他双眼里布满了血丝。

  丁玉国说,前天下午,他与工友们干完活儿回到桥下,发现放在这里的200多条被子都不见了。

  一名环卫工告诉丁玉国,被子是被几辆标着“行政执法”字样的皮卡带走了。

  “没被子,就没法睡觉。”为寻找被子,200多名农民工追寻了10个小时才最终打听到被子的下落。

  而这个经历,也让丁玉国平生第一次为一床被子揪心。他觉得,被子就是家,被子没了,就没个着落。

  苦寻

  5月11日下午6点半,200多名农民工决定分头外出找被子。

  第1站:公交站

  这里是农民工最先考虑的地方,因为距离丢被子处仅一个护栏之隔。

  “中午时桥下来了4辆执法车,下来很多人。”公交司机说。一名环卫工人在一旁补充道:“是印着执法字样的皮卡,被子被他们带走了。”

  人群中有人记得其中一辆皮卡的号牌:“豫AS890”。

  第2站:警察

  “把这个号码报给警察吧,应该能查到。”有人拿出手机拨打110。但等了4个小时,110仍未到。

  五六个农民工跑向郑汴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他们要去找交警,但对方的回复是“管不了”。

  第3站:堵路

  求助民警无望,农民工们开始沿着中州大道寻找,凡是见到有地下通道,就会进入看一看,但仍一无所获。

  晚10点20分左右,一群农民工来到郑汴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站成一排将路堵了。10分钟后,警察赶到,将他们遣散,并没有受理被子丢失一事。

  第4站:办事处

  “没人愿意管咱们。”无奈,农民工希望凤凰台办事处能帮他们,但办事处一名值班领导却让他们去问郑东新区管委会,并留下一个管委会值班电话。他们打过去电话一问,原来是大门前的值班电话。

  第5站:东区管委会

  已经是凌晨零点10分,农民工来到管委会门口没多久,郑东新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也来了。现场,一名自称副局长的胡姓男子说,管委会内没有被子,被子存在郑州市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的仓库内。

  被子有了下落,农民工们一下子有了盼头。为了能尽快睡觉,大伙决定必须晚上把被子要回来。遗憾的是,从凌晨零点到4点,尽管众人四处打听,但依旧没找到仓库。

  凌晨4点半,室外气温10℃,地面冰凉。立交桥下的墙角成了“香饽饽”,回到立交桥下,十几名农民工钻进墙角,相互依偎着取暖。

  心声

  立交桥下就是家,有被子就能睡得香


  昨日上午8时许,4辆行政执法车载着农民工的被子陆续来到立交桥下,20多个小时后,农民工的被子终于回到手中。

  因为要等被子,200多人哪儿也没敢去,一直坐在桥下。

  丁玉国算了一笔账,干一天活儿能赚四五十元钱,被子丢了,买个破被子也得30元钱,舍不得。被子如果被收走,至少损失一天工钱,他决定午饭、晚饭各买四个馒头吃,省钱。

  距离丁玉国他们居住的桥下北面不远处,有一个“农民工之家”,但一晚2元钱的价格,绝大多数农民工还是觉得“贵了”。

  丁玉国说,他在郑州干活儿8年了,他也想有个家,但为了能多省几元钱,他宁愿把立交桥下当自己的家,“住桥下免费,只要他们不收我们的被子,晚上睡在这个"家"里也一样睡得香。”

  矛盾

  农民工也不容易


  但再把被子放桥下还会没收

  昨日上午10点,中州大道金水立交桥下一处院内,透过房子窗户可以看到,房内还堆放着部分被子。

  看门的陈师傅说,前天上午,行政执法人员把中州大道桥下农民工的被子收了,一共拉了4车,全装进屋内了。“被子放桥下影响市容,不收才怪”。

  对于农民工被子被收一事,郑州市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执法队王姓队长说,农民工的被子很脏,放在立交桥下有损市容,之前跟农民工说过,让他们白天干活儿时把被子打包带走,允许他们晚上睡在桥下。

  “中州大道是郑州的景观大道,很多领导都从那边过,影响很不好。”王队长说,以前也跟他们提前说过,也贴过告知,但农民工流动性很大,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也挺无奈的,说心里话,他们也不容易,但是又不能违背领导的要求,还必须得执行。”

  王队长说,他们领导听说农民工昨晚到管委会闹事,所以决定把被子送还给他们。“上午8点一上班,我们就安排执法车把被子送还给了农民工。”

  如果今后他们还是把被子放在桥下呢?

  “我们还会采取行动。”王队长说。

  【故事】

  媳妇陪嫁的被子 拿来两天就丢了


  无奈,他又回老家拿床旧的。他说,如果这床被子再丢,郑州再好也不在这儿了

  昨日下午,郑州市中州大道与郑汴路交叉口的立交桥下。

  过道的风有些阴冷,一群没活儿干的农民工蜷缩在中州大道立交桥下,拉开被子裹着身体。

  渠守波没有。他坐在一边,盯着来往的人。被子放在旁边的大塑料袋里,袋子的两个角精细地系着。

  这几天活儿真不好找。

  他说,再冷也不能缩在被子里,说不定等等就有活儿了。

  商报记者 李肖肖

  心痛

  媳妇儿陪嫁的被子,带来两天弄丢了


  27岁的渠守波说话时眼睛带笑,走路总是很轻快,见人就喊“哥”、“叔”。

  身旁这两套已有些破旧的被子,是他的全部家当。5月11日晚上,他辛苦了一夜才找回来。

  渠守波原先有床好被子,厚实的8斤棉花被。想着他一个人出门不容易,媳妇儿把自己陪嫁的一床最好的被子拿出来给了他。新里新表新棉花,即便是睡在桥下,他也不冷。

  但是,仅仅过了两天,他从工地上回来,被子不见了。

  渠守波晚饭也没吃,沿着附近的路找了一遍,没有。那床又大又暖和的被子从此就不见了。3月的风还很刺骨,他在路边坐到半夜,直到工友招呼他过去挤一挤。

  他想不通:一床被子也有人偷?

  和人挤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两天后,他又跑回家了一趟,拿被子。

  那几天挣了几十块钱,生活费加上来回路费,他几乎身无分文。

  没挣到钱,被子也丢了,媳妇儿很心疼他,却再也不敢给他好被子了,给他找了两床旧被子。

  心酸

  被子湿了不敢晾,晚上自己再暖干


  渠守波家住开封县万隆乡。收入全靠家里的9亩多地,种点花生、西瓜,他偶尔到附近打打工,日子过得也很滋润。去年,他的儿子出生了,渠守波觉得,该来郑州挣点钱了。

  有过一次丢被子的经历,渠守波多了个心眼:被子放在栏杆的最里边,收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一大堆被子,他也能立刻认出哪个是自己的。

  除了担心小偷,还怕有人检查。一旦有人检查,被子就会被扔到花坛里,或者栏杆外,很容易被浇花的水或者雨水淋湿。

  但他从来不敢把被子拿出来晾,要是被子敢在栏杆上摊开晾,马上就会被人收走。

  于是,即便被子湿了,他也要赶快卷好放到袋子里,晚上睡觉时,盖在身上,自己暖一暖,风一吹慢慢儿也就干了。

  他从来没有告诉过媳妇儿,他就住在这样的桥下,几天没水洗脸,鞋子也不敢脱,因为很长时间没水洗脚。

  他总是打电话说,自己在工地干活儿,什么都很好,老板还管住。

  心愿

  希望干活儿回去

  那床旧被子还在等他


  5月11日,被子第二次丢的那晚,渠守波想回家的念头按都按不住。

  如果在家,每天能见到老婆孩子,有热乎饭吃,房子虽不好但可遮风挡雨。

  前几天,他虽然挣了80多元,但是几天没活儿干了,吃饭最近的地方,是几里外的十八里铺,那里的盒饭要5元钱一份,烩面更贵,要7元。很想吃,但他没舍得。

  可是不能回去。孩子会慢慢长大,他拿什么给他?

  渠守波记得很清楚,前几天,来自中牟的工友朱师傅曾说,他来郑州打了20多年工,给家里买了辆卡车。

  有人来找渠守波干活儿了,给人搬运水泥砖,他立刻站起来答应,把被子往栏杆里塞了塞。

  他说,如果这床被子再丢了,郑州再好,他也绝不会在这儿待了。

  中州大道车来车往,渠守波穿过马路,跟着雇主走了……

  不知道,今晚,栏杆里的那床旧被子还会不会在那里静静地等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