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台办重申: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是一贯立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3日08:49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陈晓星) 在今天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回答完记者提问后,一改冷静风格,感性地说:“今天是四川汶川地震两周年。两年前的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汶川,台湾同胞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伸出援手,此情此景,至今历历在目,令人感动。我想,不管是两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还是今年的青海玉树大地震,还是去年台湾"莫拉克风灾",当同胞遇到困难的时候,遭遇灾害的时候,两岸同胞都是及时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出钱出力,帮助同胞重新站起来。这种精神比金钱、比物质更为宝贵,必将成为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致力于振兴中华民族的强大动力。今天也借此机会,希望通过各位媒体的朋友,再次转达我们对台湾同胞援助汶川大地震的衷心感谢。”

  杨毅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就大陆公安部门出台便利台湾居民来往大陆政策措施、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将赴台参访、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三次协商、能否实现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两岸经合协议协商双方都在积极努力

  记者:关于ECFA第三次协商,台湾昨天传出最新的消息,好像日程上会有所延后,目前所了解的情形是不是在于早收清单的部分双方的分歧比较大,请发言人做一个说明,谢谢!

  杨毅:两岸并没有就ECFA第三次协商确定日期,何来推迟之说?据我了解,协商是有进展的,双方都在进行积极的努力。

  记者:请问ECFA的协商,你刚才提到双方都还在努力,但是第三次的协商还没有具体的日程出来,请问是不是真的有可能正如台湾方面之前所希望的6月份的时候签署呢?

  杨毅:第三次协商什么时候举行,我想双方准备好了就可以举行。至于什么时候签署协议,我们多次反复讲过,这要根据协商的进展情况来确定,双方共同努力。

  “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将举行

  记者:最近看到新闻说,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将于近日率团访问台湾,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他们此行的相关情况?

  杨毅:应中国国民党中央邀请,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将于5月23日至28日率团赴台展开主题为“参访致谢、交流合作”的“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在台期间,访问团将会晤台湾各界人士,表达对台湾各界援助“5·12”四川地震灾区的衷心感谢,交流灾后重建经验;访问团将考察台湾企业、交通设施,与基层民众互动交流,并举办经贸合作论坛、教育合作研讨、成都大庙会、四川少数民族歌舞演出等一系列川味浓郁、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记者:日前福建省省长黄小晶率团访问台湾,此次访台正值海西建设规划实施一周年,可否请您介绍一下海西建设规划实施这一年来对于海峡两岸的经贸合作有哪些影响?

  杨毅: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已经两年了,在这个意见里,国务院明确赋予海西经济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的战略定位,这为两岸经济的交流、各方面的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我们希望台湾各界抓住这个商机,加强与海西的合作。

  2008年来两岸关系势头良好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19日马英九先生将举行上任两周年的记者招待会,并发表演说,请问您是否关注他即将进行的演说?您如何评价他上任两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 杨毅:当然很关注。2008年以来,经过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向前迈进,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

  记者:我们看到最近有报道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表示,两岸关系已达到一种运作无碍的“现状”,大陆在口头上搁置对统一的要求,台湾淡化“独立”主张,彼此致力于维护和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我愿在此重申,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政治前提。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明确的目标。

  “台独”不符合台湾同胞利益

  记者:根据路透社最近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专访,蔡英文表示,民进党不排除组团到大陆来,跟大陆方面展开对话,但这个信息后来又被民进党方面否认了,请问发言人对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

  杨毅:我们注意到蔡英文女士近期有关与大陆对话的言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希望民进党能够真正认识到,不放弃“台独”主张是没有出路的,也是不符合台湾同胞根本和长远利益的。对于两岸民间机构和人士就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我们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欢迎。

  赴台个人游要经协商试点推动

  记者:上周两岸互设了旅游办事处,您对此有何评价?另外,大陆方面把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区域扩大到了31个省市,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大陆居民会到台湾旅游,也有人希望尽快开放赴台的自由行和个人游,请问自由行会在什么时候正式开放?

  杨毅:海旅会和台旅会分别在对岸设立办事机构,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有利于促进两岸双向旅游的健康发展,为两岸民众旅游提供服务和方便。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邵琪伟局长在台北讲了“要认真研究”,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讯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采取团进团出的方式,这是由两会签订的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协议规定的。所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也应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由两岸协商,通过试点逐步推动。

  上海兑换新台币网点将增加

  记者:我们看到一些报道,关于两岸直航航班数量不足的问题有望在近期得到缓解,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有关情况。第二,因为两岸旅游行业的民间组织已经互设了办事处,您觉得未来两岸其他行业的民间组织是否也会陆续设立相关的办事处?

  杨毅:两岸航空运输民间行业组织将于近期举行工作协商,推动解决两岸民航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增加直航航班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双方专业务实的沟通,为两岸空运直航创造一个更有利的环境,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多的便利。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其他行业的民间组织是否也会设立类似的办事机构,我想如果有需要,双方可以商量。

  记者: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交通银行在上海开办了新台币的双向兑换业务,有台胞提出希望能进一步增加兑换网点。请问是否会对此采取进一步措施?

  杨毅:第一个问题,交通银行在上海开办新台币双向兑换业务后,确实给来上海的台湾同胞提供了方便,受到了台湾同胞的欢迎。我愿在此告诉各位,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上海银行的有关分支机构也将于近期在上海开办新台币双向兑换业务。上海可兑换新台币的网点数量将大幅增加,相信会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的方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