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香港文汇报:联合政府虽组成 英国局势难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3日10:02
  中新网5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13日刊发社评《联合政府虽组成 英国局势难乐观》。社评说,英国保守党与自民党合组联合政府,保守党党魁卡梅伦11日接任英国新首相。英国正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债务危机,国家亟需强势领导,这次仓促组成的联合政府要挽狂澜于既倒,恐非易事。

  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保守党与自民党合组联合政府,保守党党魁卡梅伦11日接任英国新首相。卡梅伦表示,他会着手解决英国面临的财政赤字、社会问题以及重建对英国政治体制的信任等难题。

  然而,英国正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债务危机,国家亟需强势领导,这次仓促组成的联合政府要挽狂澜于既倒,恐非易事。卡梅伦接任首相后前路崎岖,弱势的联合政府是否稳定大成疑问,有可能通过再次大选,由保守党独自组织强势政府,英国局势才有望真正回复稳定。

  英国三大政党在大选中都未能取得国会过半数议席,导致英国自二战以来首次出现“悬峙国会”,保守党及工党同样有机会组织新政府,掌握关键议席的自民党于是成为两党拉拢的对象。由于英国在工党领导下经济低迷、债务庞大、高官议员骗领补贴丑闻频出,以及深陷战争泥泞等内忧外患,英国民众人心思变,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保守党最终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符合英国民众的求变心理。

  英国上一次出现的联合政府,可追溯至二战时期的战争内阁,之后一直维持两党轮流执政的局面。现在英国再次出现联合政府,乃由于两党削减预算赤字立场分歧,面对英国民众既希望削减赤字,又担心影响福利的矛盾心理,缺乏足够的民意授权的保守党很难放手而为。

  加上自民党念兹在兹的要将现时的选举制度改为比例代表制,攸关保守党的执政优势,恐怕难以妥协,势将损害两党的合作关系,削弱联合政府的执政能力。在现时英国的选举制度下,两党轮流执政才是常态,联合政府往往被视为过渡性安排。

  因此,英国政局在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各种不明朗因素,但随着民众逐渐意识到削减赤字的重要,长远而言保守党可望通过重新大选而取得独自执政的地位。

  从历史角度看,虽然保守党政策偏右,但却比较重视发展中英关系。卡梅伦就任保守党党魁后,已显示出对华关系的重视,保守党去年10月更成立党内中国小组。英国若想走出经济低谷,也迫切需要在双边贸易等方面赢得中国的支持与合作。在保守党执政下,预期未来两国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英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