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汶川灾后铁路重点工程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通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5月13日10:35
  5月12日,“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之际,备受灾区人民和社会各界关注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首个开工建设重大交通项目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通运营。同时,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也全面建成投产。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先后出席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通仪式、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开通仪式,并为仪式剪彩。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陈光志,四川省副省长王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等出席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和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开通仪式。

  细雨蒙蒙,生机勃发。9时,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通仪式在成都站举行。刘志军、刘奇葆、蒋巨峰、卢春房、李春城、陈光志、王宁、葛红林、张曙光等为仪式剪彩。随后,由成都站开往都江堰青城山站的首列动车组列车疾速平稳驶出站台,承载着铁路人的拳拳情意,奔向充满希望和活力的新征程。

  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首个开工建设的铁路重点工程,于2008年11月4日开工建设,经过各参建单位18个月的艰苦奋战,一条高标准、高等级的市域铁路全面建成投产。这条铁路运营里程67公里,全线设15个车站,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最高时速为220公里,成都到青城山间运行半小时。

  刘志军说,举全国之力实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程,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铁路系统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我们仅用18个月时间又好又快建成了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作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它的开通运营,不仅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而且对于促进当地旅游资源开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探索城际铁路短途旅客运输组织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成都铁路局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管好用好这条铁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精心打造市域铁路运营品牌,在全国铁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刘奇葆说,成都至都江堰铁路项目是四川省灾后重建首个开工建设的重大交通项目。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铁路人攻坚克难、艰苦奋战,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这条铁路的建成通车,充分体现了铁道部对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的高度重视,对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持,必将对四川省的灾后重建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贯穿和辐射灾区的成绵乐城际铁路、成都至兰州铁路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推动四川省与东部地区同步迈入高铁时代。刘奇葆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铁路建设为己任,打破常规,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条件,创造良好的铁路发展环境,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发挥效应。

  仪式结束后,刘志军、刘奇葆、蒋巨峰等亲切接见了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建设者代表。

  10时,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开通仪式举行。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刘志军、刘奇葆、蒋巨峰、卢春房、李春城、陈光志、王宁、葛红林等为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开通剪彩,首列成都至广州集装箱班列缓缓启动,驶向远方。

  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地处成都市青白江区,位于宝成、成渝、成昆、达成4条铁路干线交会处。中心站占地2100多亩,年设计能力为近期1200万吨以上、远期2600万吨以上。

  刘志军在与刘奇葆、蒋巨峰等四川省和成都市领导交谈时指出,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完全按照世界一流的技术标准和运营模式设计、施工和管理,具备内陆港功能、多式联运功能和现代物流功能。它的建成投产,必将进一步完善我国铁路货运网络的点线布局,提升西南地区铁路整体运输能力;必将进一步加速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推动东部产业转移和西南地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必将进一步提升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的区位优势,扩大我国在东南亚和东盟地区的影响力。刘志军要求成都铁路局、集装箱公司着眼“货畅其流”的目标,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强化市场营销,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抓好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把现代物流中心的强大作用发挥出来,为四川灾后重建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记者 林晓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