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美失业率上升 墨报称外国人来华“讨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3日10:59
  新华网消息:墨西哥《改革报》5月10日刊发记者安赫尔?比利亚里诺的文章《到中国去碰碰运气》,内容摘要如下:

  经济危机爆发后,杰里米?纳托尔丢掉了在加拿大CBC电视台的工作,当时刚满30岁的他决定到中国去碰碰运气。

  今年4月中旬,在北京一家酒店举办的外籍人才招聘会上,这名年轻的记者对我说:“在我的国家,因为经济危机,我只能做一些我不喜欢的工作,所以我想我会留在北京。”

  10年来,数以千计持有发达国家护照的人在中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经济危机的影响和欧盟、日本、美国失业率的增加使这一趋势加速。

  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当局会定期为外国人举办招聘会,数十家中国企业会为他们提供特定职位。2010年北京外籍人才招聘会的主办方负责人杨小姐说:“6年前,我们办第一场招聘会的时候来了100多人,去年有1200人,今年估计至少有1500人。”

  主办方对参加者进行登记,其中美国人最多,其次是欧洲人和亚洲人。杨说:“年轻人越来越多,但还是什么年龄段的都有,从25岁到60岁。大部分人都有工作经验。”

  中国为外国人提供的岗位中,大约55%是教师。杨说:“给学生上课仍然是需求最大的,但也有很多想实现国际化的中国大中型企业希望通过招聘外籍人士了解外国市场的运作方式。”

  招聘会上提供的岗位五花八门,有电子游戏翻译、工程师、销售主管、动漫设计、装饰装修和律师等。

  刚刚失业、想到中国寻找机会的西班牙建筑师埃克托尔说:“今天我明白了,会汉语几乎是找到好工作所必不可少的。但我觉得这里的工资一定比欧洲低很多。”

  想到中国讨生活的外国人在这里的经历也各不相同。有的人在中国取得了在自己国家做梦都不敢想的成就,但也有人认为,在中国的经历无异于一场噩梦。

  巴基斯坦计算机程序设计师莱拉抱怨说:“我到这儿来是因为我丈夫被调过来了。我放弃了在巴基斯坦一个非常高的职位,收入颇丰。但在这里是不可能的,没有人雇用我。如果你不是美国人或欧洲人,就算你有同样的能力也白搭。”

  工资待遇也千差万别。有的企业为一些管理层的职位提供了高达1万美元的月薪,但平均水平仍远低于欧洲国家、日本、韩国和美国。

  招聘会上一个用人单位的代表说:“你愿意当英语老师吗?我们每个月给1000美元,还有住房,如果你愿意去安徽的话。”

  一家咨询公司的顾问让-保罗?西尼奥 里指出,求职者的主要特点是“高素质专业人才,认为在自己的国家也能找到工作,但到中国试试运气,希望能在行业内发展得更快,或者作为对未来的投资。只有少数人是为了赚钱”。

  他说:“对一个以两位数增长的经济体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很多年轻人认为,来到中国就意味着来到未来,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国家退步了,而亚洲却在前进。”

  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新闻发言人刘永志指出,10年来,生活在中国的西方人群体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上世纪90年代,大部分是成年的甚至已经退休了的技术人员,他们到这里是为了赚些养老的钱,不会费力去学习汉语,逗留的时间也很短。而现在,有很多西方年轻人来到中国,很多人都有一技之长,而且愿意长期留在中国。他们还努力学习汉语,并努力“融入社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