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工党内谁将接替布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3日09:10
  英国前首相布朗5月11日晚发表讲话,宣布辞去首相职务,保守党党首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工自联盟”始终无法谈得拢,那么布朗之后,谁最有可能接替他成了下一个外界格外关注的话题。

  在工党内部,有实力争夺党魁一职的人选包括了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内政大臣约翰逊(Alan Johnson),财政大臣达尔宁(Alistair Darling),中小学教育大臣波尔斯(Ed Balls),能源大臣艾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法务大臣斯特劳斯(Jack Straws)等。

  面对着均不过四十出头且都能说会道的英相、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和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工党的下一任党魁在年龄和政治魅力上一定不能相差太远,否则将予外界工党后继无人之感,示人以弱。上述几个人选中,只有米利班德兄弟及波尔斯这三个人是卡梅伦和克莱格的同龄人,都是刚到四十或者四十出头。这三人均是工党在过去十年里急速冒起的政治新星,无论在能力和个人魅力方面都有过人之处,早就被外界视为未来工党党魁的有力竞争者。大卫·米利班德,更一直是布莱尔的政策幕僚,早在他还是青年才俊时就已经被视为“新工党大脑”。此外,如果把波尔斯及艾德·米利班德均是所谓的“布朗派”这一点也考虑进去,作为“布莱尔派”的大卫·米利班德,其胜算显得更高一筹。

  2007年布朗接替布莱尔,在一段短暂的蜜月期后,工党便一路走下坡路。过去三年,大卫·米利班德曾经有过很多次机会“逼宫”布朗、取而代之的机会,但他却始终没有都这样做。有观点认为这是他缺乏挑战布朗这位前辈的勇气,也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他不愿带着工党败选,宁愿等待布朗下台。种种猜测现在很快就会揭盅。但是,作为呼之欲出的第一人选,大卫·米利班德会不会现在就出来抢党魁一职,还很视乎他怎样判断工党的形势。

  从1979年开始,保守党曾连续执政18年,然后是工党连续执政13年。保守党执政期间,工党先后换了五个领袖,到布莱尔才重返唐宁街,而在工党执政期间,保守党一直换到第四个党魁才轮到卡梅伦。如果下一次的政党轮替还像上两次那样拖十几年,现在接手如泄气皮球一般的工党,只能是为了后来者作嫁衣裳。深谙政党政治规律的大卫·米利班德没有理由想不到这一点。因此,现在究竟是乘势而起的时候,还是应该继续韬光养晦,相当考验这位“新工党大脑”的政治眼光。

  假设大卫·米利班德认为还应该再等待的话,那么角逐党魁一职的游戏将出现另一种情况。年纪更小一些的艾德·米利班德(大卫亲弟弟)和波尔斯显然也不会甘于为米利班德作嫁衣裳。那么,愿意出来争这个相当有过渡性意味的党魁一职的,恐怕都是政治生涯走到尾声的“老人们”:主要有约翰逊、斯特劳斯和达尔宁等人。在这三个人之中,以声望和能力看,又以约翰逊最佳。只是,一个在21世纪还让六十几岁的老人领导的政党,将更难以说服选民他有阅读和代表新世代的能力,可能将要在反对派的位置上枕戈待旦上一段更长的时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