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卡梅伦首相第一天扮鬼脸 各政府部长减薪5%(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5月14日04:11
5月12日,卡梅伦(右)在与克莱格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扮起了鬼脸。
5月12日,卡梅伦(右)在与克莱格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扮起了鬼脸。

5月12日,伦敦,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左)和副首相克莱格抵达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开始工作。两人进门时互相谦让。图/新华社

    5月12日,伦敦,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左)和副首相克莱格抵达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开始工作。两人进门时互相谦让。图/新华社


5月12日,伦敦,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左)和副首相克莱格抵达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开始工作。两人进门时互相谦让。图/新华社

    5月12日,伦敦,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左)和副首相克莱格抵达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开始工作。两人进门时互相谦让。图/新华社


  卡梅伦首相的第一天从扮鬼脸开始

  一个星期前,恐怕包括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和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自己在内的许多人都无法想象这样的场景——他们两人会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一同对英国的未来作出承诺。

  5月12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花园内,卡梅伦与克莱格各自有了新身份:英国首相、副首相。他俩比肩而站,召开了就任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两人不时互相恭维,还偶尔开下对方玩笑,试图用轻松的开场揭开英国近65年来政府首次联合执政的序幕。

  据新华社电

  [卡梅伦首相第一天]

  和副手克莱格开玩笑

  从“对手”到“同事”

  12日的记者招待会设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花园。卡梅伦与克莱格握手,微笑,还扮起了鬼脸,显得颇为放松。

  克莱格说:“今天以前我们是对手,如今我们是同事。”站在克莱格身旁的卡梅伦转头看向这位新伙伴,告诉在场记者:“新的政策也将如此。”

  然而,媒体记者不忘翻旧账。有人提醒卡梅伦,他先前被问及“最喜欢的政治笑话”时,回答“尼克·克莱格”。卡梅伦脸颊微微泛红,老实“认账”:“我恐怕是说过一次。”

  克莱格回应,“你真这么说过?” 他装作要离开演讲台。卡梅伦赶紧挽留:“回来。”他开玩笑说,自己与克莱格竞选期间说过的话都不再算数。

  国家利益重于党派利益

  卡梅伦与克莱格的牵手,意味着英国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个联合政府。由于保守党与自民党执政理念存在诸多差异,外界对它们的“联姻”充满疑问。

  卡梅伦在新闻发布会上声明,两党制定了新执政策略。“在这一策略中,国家利益重于党派利益。”他说:“这(联合政府)将是英国政治领导层的一次历史性改变。自由民主党—保守党政府将带领英国朝着崭新历史方向前进。”按卡梅伦的说法,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组建的联合政府将是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两党将携手走过今后5年任期。

  克莱格也表态,新政府将是一个崭新、持久、改革和有进取心的政府。

  带领英国重建经济

  英国如今深陷二战后最严重的财政赤字困境,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1%。

  卡梅伦说:“没有一个现代政府被留下这样一笔可怕的经济遗产。我们将作出许多艰难决定。”

  当天公布的组阁协议显示,新政府把削减赤字作为英国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政府将在50天内出台紧急预算方案,本年度削减60亿英镑(约合90亿美元)政府支出。

  协议约定,新一届议会任期5年,政府不会在这5年内“加入或准备加入”欧元区。另外,有必要改革银行业,以避免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重演。

  按克莱格说法:“我们需要做的不仅是重建公共财政,还要带领英国……在新的可持续发展基础上重建经济。”

  新任财政大臣、保守党成员乔治·奥斯本说:“现在是时候挽起袖子,让英国工作起来了。”

  [卡梅伦的让步]

  放弃提前大选的权力

  1.保守党放弃择机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权力。按照英国宪法规定,首相有权在任期内提请女王解散议会下院,举行大选。

  一般来说,为了维持执政地位,英国首相会在任期届满前一年左右选择有利时机宣布提前大选。但如今卡梅伦放弃了这项权力,这意味着,未来5年,自民党、保守党将共同执满一届政府。

  2.保守党同意就改革选举制度举行全民公决。一旦自民党要求的有利小党的改革诉求获得选民认可,则可能意味着英国政治生态的改变——长期以来两大政党轮流“坐庄”的局面或将终结,政党“联姻”也许会成为常态。

  3.保守党放弃把遗产税征收门槛提高到100万英镑,并支持自民党所提增加困难学生教育补助的建议。

  [部分内阁席位]

  自民党:

  获得包括副首相、苏格兰事务大臣、司法大臣、教育大臣和商务大臣在内的5个内阁席位。 保守党:

  获得外交、国防、财政等重要职位。其中,外交大臣:前保守党领袖威廉·黑格;财政大臣:卡梅伦的密友、38岁的乔治·奥斯本;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卫生大臣:安德鲁·莱斯利。

  各政府部长减薪5%

  [卡梅伦的第一把火]

  11日,英国自二战结束以来首个联合政府诞生,2天之后,这个政府就开始干正事。在新政府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卡梅伦把第一把火烧向官员的工资——各政府部长的薪金缩减了5%。

  作为削减政府财政赤字的一部分,减薪是保守党竞选时的承诺,根据组建联合政府时达成的协议,保守党新的合作伙伴自民党同意了这一议程。这也是新晋首相卡梅伦和副首相克莱格坐在同一张桌子前谈论的第一个议题,这意味着英国内阁137294英镑的月薪将缩减为130429英镑。

  官员称,卡梅伦和克莱格在内阁会议上敞开心扉,因为他俩有着共同努力的强烈愿望。年仅38岁的最年轻财政部长乔治·奥斯本强调,解决赤字问题是新政府的优先事项,“英国已经开始营业”。

  目前还不清楚新政府是否讨论了将目前17.5%的增值税提高至20%这一热门话题。

  或许是12日卡梅伦和克莱格在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互相戏谑的乐观情绪影响了与会的各位大臣,13日内阁会议的气氛活跃而热烈,部长们畅所欲言,情绪很高。

  “真的很好,就好像我们已经一起工作了很多年。”新任工作和养老金大臣邓肯·史密斯笑着说。

  “很伟大,”新任教育部长迈克尔·戈夫附和道,“我觉得我们参加的是真正有建设性的会议,我和我的伙伴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我很高兴,并享受着这种感觉。” 当被问到保守党和自民党是否冰释前嫌时,戈夫说:“已经没有什么前嫌,我们现在意见高度一致,新内阁运转非常和谐。” 为了证明这一点,他和并非同一党派的商务部长文斯·卡贝尔亲切交谈起来。

  “我们都明白当前局势的严重性,彼此也很坦诚,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可靠的计划去减少赤字,我们就没办法去赢得世界的信心,以及英国公民的信心,”文化部长杰雷米·亨特说,“即使很难作出决定,但我们依然有了一个跨越党派间的统一的理解,这无疑令人感到鼓舞。”编译/商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