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专家称地产调控只是退烧 房产不应成十二五支柱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14日10:23

  【新民网·独家报道】“国十条”出台后,各地楼市调控细则近日纷纷出台,但开发商则一再强调自己是拉动经济走出衰退的火车头,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政府不会打压,以此给市场炒家吃定心丸。那么政府该不该把房地产继续列为支柱产业呢?今日下午“市民议事厅”节目中,与会嘉宾就对此展开了一场辩论。

  石建勋:应把房地产业赶出“十二五”规划的支柱产业行列

  与会嘉宾,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石建勋教授表示,现在应该主要解决好房地产这个产业定位问题, 把房地产业赶出“十二五”规划的支柱产业行列。

  石建勋认为,当前的限购房等调控政策只是应急措施,是打一针退烧针,要想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彻底的改革。政府要考虑房地产行业发展定位问题,房地产业应不应该是支柱产业,房地产到底应定位于贡献GDP,继续充当经济火车头,还是定位于解决民生问题?

  石建勋介绍,新加坡的经验是政府只留一小部分土地开发高档商品房,让部分做高端住房的开发商进行商业化开发,市场化销售。而其他开发商只是为政府打工建造公屋,挣的是辛苦钱,是为民生服务。

  石建勋强调,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靠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中国未来的支柱产业方向可能是高科技、新能源,但不可能是房地产业。开发商应尽早认清形势。政府的调控也应尽早明确房地产业定位。房地产业不是小孩子,经济形势不好就哄一哄,明天房价高了再打一巴掌,应该有系统的政策出台。避免政策矛盾,才能长远解决产业健康发展和民生发展。

  薛建雄:房地产中长期看仍是支柱产业,应给政府5-10年时间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则表示了完全不同的看法,薛建雄认为,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房地产成为支柱产业有其必然性,而且房地产作为支柱,始于1998年后,现在还未达到顶峰,在一段时间以内还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调房地产,对宏观经济不利,对房地产调整,必须国际和国内的环境很好才行。

  薛建雄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来自满足公众衣食住行这些民生需要,在先基本解决了食、衣、行之后,现在正在解决“住”的消费,但从中国去年房地产4万亿的销售额来看,仅仅和汽车消费在同一个数量级,远远没有达到峰值,未来还有很大空间。同时,房地产还能消化前几轮发展积累下来的过剩产能,是事实上的经济火车头。

  薛建雄还指出,未来一线城市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现在一线城市的制造业需要向二、三线城市扩散,但现在扩散不出去,因为二三线城市连工人住的房子都没准备好,房地产业未来房展空间很大。

  薛建雄最后表示,社会是发展的,要相信政府,吃穿都解决了,车子都解决了,要给他时间,5-10年,大家都能找到合适的定位的房子,都不会太贵。

  孙洪林:行政限购 离婚率可能会上升

  与会嘉宾,市人大代表、 上海市申房律师事务所主任孙洪林则提醒采用行政限购商品房可能导致离婚率的上升。

  孙洪林表示,一旦实行限购,肯定会有假离婚出现。不过真假离婚很难辨认,没有认定二套房那么方便。但是不可否认,政策出来之后,离婚率可能会有一定增幅。

  而薛建雄提出如果能给这个政策打个“补丁”,比如加上一条,以离婚两年为时间节点,离婚时限超过两年的再买房才可以给贷款,就能防止假离婚盛行。

  但他的补丁之说引来争议,其他嘉宾纷纷质疑这个补丁是否合理,是否有效?孙洪林认为:这种政策补丁在法律上是行不通的,由于感情因素,离婚了,就是两个独立的家庭了,你还算我一个家庭?

  市民代表,搜房网友唐先生也认为这个建议操作起来有问题,离婚后,其中一位就变成了无房户,政府不能让人家没房子住呀。

  人大代表孙洪林和市民代表唐先生最后表示,政府要担起责任,要及时有效提供保障房,尤其是公租房的面积,能让买不起房的人也能生存,可以居住,让房价回归理性。(新民网记者 冰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