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当事人

赵作海:我不是不懂事的人 有官员来都会深鞠躬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5月14日17:22
 

    赵作海说,这11年他从未向任何人诉说过自己的冤屈,甚至就在这次出狱之前——狱警知道他的冤情后问他,他仍然说自己是杀人犯。


赵作海身上至今还有那时留下的两处疤痕:头顶一处被手枪尖戳的凹痕和被打得严重变形的左耳。

  出狱后第三天,赵作海在记者和乡亲们的簇拥下回到了离别11年的“家”。在这座如今已是残垣断壁长满杂草的房屋前,他没有待太久,转了一圈就准备离开,只是在记者的询问下说了句“我就是从这被带走的”。

  在狱中努力表现 希望能在70岁前放出来

  1999年5月8日,河南省商丘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在挖井时发现一具高度腐烂的无头、膝关节以下缺失的无名尸体。第二天,公安机关遂把赵作海作为重大嫌疑人刑拘。从那以后,他就再没有回来过。这期间,前4年他被羁押在看守所,后7年则在监狱服刑。

  赵作海当年被判的是死缓。58岁的他说,在狱中他一直努力表现,“希望减刑,能在70岁前出来”。

  但今年5月“死者”赵振裳的突然出现,让赵作海的刑期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同时也使得2003年对他的判决成为“政法部门的耻辱”。

  2005年,在湖北也曾发生过类似的冤案。一位丈夫因被认定杀害妻子在服刑11年后,妻子却突然现身。此次赵作海离奇经历的曝光,让司法公正和公安机关在取证时的刑讯逼供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被打得实在抗不住 就认了

  出狱后,赵作海对记者说在审讯时他遭到了多次殴打,“被打得实在扛不住,就认了”。据他回忆,警察除了对他施以拳脚外,还不让他睡觉。他一打瞌睡,就把鞭炮点着了放在他头上,炸他的头。

  “那真是生不如死!”赵作海说,“最后他们让我说啥我就说啥”。他身上至今还有那时留下的两处疤痕:头顶一处被手枪尖戳的凹痕和被打得严重变形的左耳。

  审讯记录记载,在5月10日至6月18日的一个多月间,赵作海一共做了9次有罪供述,而这些供述成为日后法院在证据不足的情况判案的主要依据。

  11年从未向任何人说过自己的冤屈

  据赵楼村的村民反映,赵作海不是个软弱的人,力气大,年轻时还当过兵。

  村民们回忆,当年认定赵作海是杀人犯,大家也没有过多怀疑,因为“很多事情太巧了”。这些巧合包括:赵振裳的确是在和赵作海打架后失踪;失踪后不久就发现了无名尸;挖井很多村民都参加了,但赵作海没有去……

  “所有人都不相信我。你没杀人,咋进公安局了呢?”谈到自己的冤屈,赵作海指着脚边的草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些草不是你割的,但大家都说是你割的,那就是你割的!”

  事实上,不仅是村民,当时连他的亲戚也都怀疑是他杀了人,大家都觉得“公安局定的案怎么能错?”据一位村民说,赵作海的妻子、儿子甚至还做出过不利于他的口供:指认包裹无名尸的编织袋是自己家的。

  赵作海说,这11年他从未向任何人诉说过自己的冤屈,甚至就在这次出狱之前——狱警知道他的冤情后问他,他仍然说自己是杀人犯。

  每次有官员来看他 都会深鞠一躬

  “到了看守所,就没想过翻案,不敢想了。”他在出狱时说,之前在社会上生活得并不好,入狱后感觉“生活稳定”,就不想再折腾了,只想老老实实服刑,早点减刑出去。

  出狱后,很多领导来看赵作海。乡党委书记塞给他1000元钱,让他先把生活安排好;市法院的领导和他一起坐着小板凳唠家常;市政法委书记握着他的手问还有什么困难……

  每次面对官员,赵作海都会站好,深深地鞠一躬。他说,他不是不懂事的人,那么大的官来看他,他一定要感谢一下。有记者问出狱后最想感谢谁,他脱口而出“感谢法院,感谢共产党”。

  想孩子的时候常蒙着被子哭

  对于当年那些殴打他的人,赵作海也没打算再讨个说法,“那是公家的事情,公家说怎样就怎样”。道歉不道歉,他也说无所谓,“打了再道歉,也没有啥意思”。

  相对于这些,赵作海更关心国家赔偿。但对于赔偿的期望金额,在媒体的追问他又闪烁其辞。有时他说不能低于150万,有时他又说依据国家的条条框框,四五十万也行。(编者注: 5月13日上午,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赵作海收到国家赔偿及生活困难补助65万元。)

  他告诉记者,等拿到这笔钱,他会给几个儿子盖房子娶媳妇。他说,在狱中,他最想见的就是儿女,“常常梦见他们,有时想的蒙着被子哭”。

  赵作海被抓时,4个子女最大的才十几岁,最小的还不到十岁。后来,妻子改嫁带走了两个孩子,剩下的两个寄养在邻居家,很小就跟着村里的长辈外出打工了。

  这11年中,只有二儿子跟着赵作海姐姐去监狱看过他一次。但在整个探视过程中,也没叫他一声爸。这让他很伤心,“你说我的孩子都不叫我了,我不是个孬人吗?”在采访中,每次说到此事,赵作海就泣不成声。

  不过,在不少村里人看来,赵作海的日子已经是苦尽甘来。他们除了感慨他的遭遇之外,另一个话题就是,他最终能拿他多少钱?

  在这个三县交界的贫困乡,村民们说,还从来没有一户资产上百万的人家。他们甚至开玩笑地说,这个乡的首富很快就要诞生了。

  对于晚年的生活,赵作海回答记者说,准备做个小生意,贩卖青菜。不过,他也开玩笑地告诉村里人,要去市里买套房子,再开个超市,“你就跟着我,去进货”。(于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